2021年9月28日 星期二

25週年

弟弟長高了,早上起來幫他蓋被,看著他躺在床上,身體一整個拉長。媽媽覺得他的小餐椅已經不敷使用,決定給他座艙升等,跟我們一起坐大人的椅子。我蹲下身,模擬他坐椅子的高度,怎麼看都是鼻孔對著桌子。少了小椅子的束縛,彷彿屁股上長了刺,每一口飯都要離開座位,媽媽頓時變身大雄媽媽:「張治恩!你吃一次飯要給我罵幾次!?」

大哥哥起身,嘴裡念念有詞:「用講的沒有用」,伸手拿起書架上的抓癢不求人,弟弟馬上很識相的跳回椅子上,一副嬉皮笑臉,摟住媽媽的手,有恃無恐,完全沒有在怕的樣子。有猷在,我根本不用出手,有時候聽他大聲斥責弟弟,我還擔心外面鄰居聽到,誤會我這個爸爸很兇。

我看弟弟一整個進化機靈的模樣,完全不是猷和Nu小時候有點憨憨的樣子。他屬猴,難道是猴子轉世的。我一邊夾菜,一邊忍不住對著老婆感嘆:「恁囝啊」,意思就是妳兒子啊,還不是妳生的,這是我們兩個之間互相調侃的慣用語。她不甘示弱:「都嘛是你!」


怎麼又是我了,不都是妳三天兩頭跟我說:「來生小孩吧」。我一直以為前面兩個大了,她覺得比較輕鬆,而且心想事成生個女兒,兩個人感情愈來愈好,所以不排斥再生一個孩子。男的女的都好,雖然她說過想再生個女兒,讓妹妹有個伴。此時她卻笑著否認:「我哪有一天到晚跟你說要生小孩,生小孩只是一個代號,OK?」我愣了一下,都已經生了四個孩子,現在才跟我說,來生小孩吧只是一個代號?這下誤會大了。

弟弟摟著媽媽的手,親了又親,閉著眼睛把臉靠在媽媽的手臂上磨蹭,一臉陶醉,自言自語:「這是我的媽媽」。說完把臉抬起來跟大哥哥說:「媽媽只會泡ㄋㄟㄋㄟ給我,不會泡ㄋㄟㄋㄟ給你!」一副很得意的樣子,好像媽媽是他一個人專屬的,只愛他一個。我跟他說:「弟弟,傻傻,大哥哥小時候喝媽媽的ㄋㄟㄋㄟ,喝了一個月,你才喝了三天」。弟弟不懂我的意思,還是滿臉神氣十足。


猷在紐西蘭出生,當地非常提倡親餵母乳,媽媽很認真、很辛苦的餵了他一個月,到後來沒奶了,算是盡力了。他坐在弟弟的旁邊,聽到我這麼一說,毫不示弱的跟弟弟說:「聽到了沒有?我一個月,你三天!」弟弟還是不懂我們在說什麼。坐在餐桌對面的妹妹聽到了,也跟著問:「媽媽,我幾天?」媽媽回憶:「你和小哥哥應該都是兩個禮拜左右」。妹妹聽了,雖然比不過大哥哥,但是還是比弟弟三天強,很滿意的看著弟弟:「嘿嘿,我兩個禮拜,你才三天」。

Nu很淡定,繼續享受媽媽特別下廚料理的日式照燒雞,對於他只喝了媽媽兩個禮拜的ㄋㄟㄋㄟ,只有低頭笑笑,沒有表達什麼意見。倒是弟弟聽到姐姐這麼說,突然了解他才喝了媽媽三天的ㄋㄟㄋㄟ,實在有點弱,開始嗯嗯啊啊的假哭,急了起來。其實,媽媽剛生下他的時候,很快的決定不再勉強自己忍受親餵的痛苦,而且用奶瓶餵,我這個奶爸也可以幫忙分擔。這個時候的她,是最快樂的媽媽吧,才能生出這麼樂觀、被罵被打都沒事的快樂小孩。


我坐在那兒看到孩子們,為了喝媽媽的ㄋㄟㄋㄟ喝了幾天在那邊較量,覺得好笑,把碗筷放下,兩手一揮:「好啦,別吵了,我們幾個只有我喝媽媽的ㄋㄟㄋㄟ喝最久」。四個孩子用狐疑的眼神看著我,停頓了幾秒。我挺起胸膛,面不改色的說:「我喝了25年」,老婆聽了大聲爆笑。

猷和Nu兩兄弟吃完飯先下桌,窩到沙發上滑手機去了,剩下弟弟妹妹還沒吃完,我們立刻轉到兩大兩小模式。老婆習慣飯後泡杯咖啡,吃一塊餅乾,坐在弟弟旁邊滑手機,完全放鬆。而我則是習慣三餐之間盡量不吃東西,免得又要刷牙。晚餐後為了陪他們留在餐桌上,趁機吃點零食,解解饞,吃完等一下刷完牙就不再吃任何東西。


沒多久弟弟妹妹開始鬥嘴,弟弟手上拿了幾塊樂高積木,妹妹看了不開心的說:「弟弟,你剛才不是答應我要給我紅色的?」這種狀況我看多了,妹妹愈是表現得不開心,弟弟愈不可能給她。我跟她說:「妹妹,男人說的話不要輕易相信!」老婆聽了哈哈大笑:「老公,你怎麼可以這樣教妹妹?」

即使有四個孩子,我們算是有點經驗的父母了,有時候還是會為了孩子的教養問題齟齬。老婆認為我經常護著妹妹,被我寵壞,讓她不好管。我也曾經因為弟弟晚上只黏著媽媽,很難安撫,感到挫折。所幸,我們都比以前成熟了,有什麼不愉快,經過幾分鐘,幾個小時,總是能夠坐下來溝通。通常都是我主動示好,如果我很久不說話,她也懂得察言觀色,體恤我的心情,主動跟我溝通。


夫妻是人世間最親密的情感關係,有人選擇分開離異,這是法律上賦予的權利,但是感情上的記憶難以抹滅。最難的應該是親子關係,我們沒有權利選擇父母,父母也不能選擇子女,這是一輩子最深刻的關係,永遠無法逃避。

父母與子女有各種因緣,每個人來到這世上的功課不一樣,有時候愈是刻意想要塑造一個世俗標準的關係,反而適得其反。有一天清晨醒來,躺在床上,腦海閃過一絲念頭,認清了自己與每一個人的緣分,包括夫妻子女之間,決定再也不要取悅任何人了,剩下的三分之一生命,就是做自己,過得開開心心。跟老婆說了我的想法:她說:「不行!你的責任就是取悅我!」


前幾天看她悶不吭聲,猜想她一定有哪裡不開心,把她拉到房間抱抱,聽她傾訴,這是我們之間長久以來保有的一個習慣。原來她最近買的Dyson V11 Pro無線吸塵器已經想了很久了,可是擔心我會有意見,遲遲不敢做決定。之前也是用Dyson無線吸塵器,後來電池壞了,換成小米,這是Nu建議她買的。一開始使用還算滿意,她習慣開到最強模式,電力撐不了幾分鐘,常常還沒打掃完就沒電了。我建議她可以用標準模式,這樣大約可以用半小時,可是她還是認為強力模式才能吸得乾淨。

她對軟裝設計一直很有興趣,前陣子想要報名參加,我看晚上的課程結束已經十點,問了一句會不會太晚了,她認為我有意見就擱置了。如果我要買什麼東西,參加什麼課程,或是捐款,她大都不會有意見,為什麼她想要做什麼,我就會有意見。這一次捐款給敘利亞難民,收到兩條手工編織狗狗圍巾,雖然之前跟她溝通過,收到打開她還是氣爆了。

其實,這只是男人和女人溝通模式的不同。我太習慣理性思考,不經意的給她意見,反而讓她以為我不同意她。以前我工作忙常常不在家,家裡大大小小的事都是她在決定,她說,從現在開始,她要買什麼、做什麼,告訴我只是告知,而不是徵求我的意見。我聽了點頭如搗蒜,心想,不是一直都是這樣子嗎?讓她把話說出來,輕鬆多了。


細嚼慢嚥的妹妹,這一天的晚餐又是最後一名了。眼看就快吃完我可以去洗碗了,她天真無邪的問我:「爸比,你死了以後上天堂想要變成什麼?」自從她很小的時候,我唸了「爺爺的天堂筆記本」給她聽,她問我這個問題已經不下十餘次。腦海中浮現一個畫面,我不假思索的回答:「我想變成一顆大樹,在森林裡的大樹。」想像我是一顆高聳入雲的大樹,天上幾朵白雲,徐風一陣吹來,翠綠的葉子搖曳,閃閃發光,看盡日月星辰,天地萬物。

妹妹問我:「媽媽呢?媽媽會變成什麼?」老婆剛好從房間裡面走出來,聽到我們的對話,我發揮想像力,幫她回答:「如果爸爸是大樹,媽媽就是一隻鳥,在我旁邊飛來飛去。」嗯,說完自己也覺得有創意。「而且媽媽是一隻啄木鳥,每天在我身上敲打,發出咚咚咚的聲音。」媽媽聽了很開心,深表贊同:「對,我會變成一隻啄木鳥,每天在你爸爸身上咚咚咚。」說著說著兩隻手向我胸口伸過來。顯然,我又取悅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