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4日 星期二

我們的家

最近三個月,真的很懶。雖然每天還是寫6分鐘日記,早上起床寫三件感恩的事,睡前寫三件今天美好的事,可是就是提不起勁打開電腦寫部落格。妹妹每天放學寫完功課,迫不及待翻開安佐花園,已經看完300多頁的「第二人生」。記憶中她不是剛學會注音符號不久,還在練習寫國字,怎麼一下子就可以把整本安佐花園看完?這幾天看她手裡捧著「CEO奶爸」,已經把我寫的部分看完了。除了老婆,我又多了一個頭號粉絲,寫日記的動力又回來了。

她說我寫的日記很好看、很豐富,有時候很好笑,日記裡出現最多次的字是「笑」,例如爸爸媽媽聽到小哥哥說了一句話就哈哈大笑。我問她有沒有看到哭這個字,她說好像沒有,但是媽媽的日記有,可是媽媽的日記都是寫弟弟。我安慰她:「安佐花園3和4有寫妳啊」,妹妹回說:3和4不是媽媽和大哥哥合寫的嗎?」顯然她對每一集的內容略有所知。我跟她說:「等妳看安佐花園2就會發現裡面都是寫妳。」

老婆和我一起寫日記很長一段時間,我們是彼此最大的粉絲,每個月期待對方寫的日記,是我們心靈交流的一個重要儀式。她曾經對孩子寫下承諾:要寫到不能寫的那一天為止。後來她不寫了,我一個人寫,總覺得有一些缺憾,不夠完整,覺得孤單。從爸爸的眼裡看家裡的事,跟媽媽的角度還是不太一樣。我刻意把寫日記放在行事曆,copy給她,等於是一個宣告。有時覺得家裡氣氛不好,弟弟妹妹被罵,我被她唸,總是有各種理由和藉口不寫了,其實是我懶。


猷畢業退伍後擔任程式設計講師,十月以後因為公司接的政府專案年底前告一個段落,他的排課逐漸減少,只剩下週五晚上5點到7點以及週末帶小孩的課,而且鐘點費減半。雖然九個月密集排課讓他有不錯的收入,經濟上沒有壓力,可是明年三月前沒有排課,等於是沒有什麼工作了。他計畫先旁聽其他老師的課,學一些不會的,但是只有兩個禮拜就結束了。媽媽擔心他作息不正常,跟他溝通,如果整天玩線上遊戲,晚睡晚起,依照她的脾氣,沒幾個月就會把他趕出去。

看到他們兩個為了這件事談得不愉快,我盡量克制自己,不動聲色。我了解自己和猷的個性,如果沒有處理好,跟他談這個只會爭執起衝突。另一方面,我不認為他會一直沈迷於電腦遊戲。想當初我也曾經迷茫,沈溺在電腦遊戲和任天堂電視遊樂器,廢寢忘食。也許是因為那個年代選擇少,畢業退伍就是就業,我選擇工作的方向很明確,只找跟電腦相關的產業和公司,主動寄履歷,很快就找到工作。雖然猷不像Nu從小就展現明顯的興趣和志向,沒有用熱情去爭取過什麼,就是循規蹈矩,很守本分的長大。生命自然會找到出口,有一天當他的同學朋友都走上人生軌道,工作、結婚、生子,我相信他不會脫隊,一定會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老婆問我:「為什麼你可以幫助別的年輕人,卻不能幫自己的小孩?」我在外面輔導新創團隊,不假顏色。很多親友的孩子上大學、找工作,會找我討論履歷自傳怎麼寫,如何準備面試,幫他們寫推薦信。跟別人的孩子建議要怎麼做,感覺很輕鬆,要跟自己的孩子溝通,如何拿捏,反而沒有那麼容易。媽媽問過猷:「你覺得爸爸有什麼改變嗎?」他回答:「差很多,現在比較像一個老朋友?」聽老婆轉述,猷緩緩的說出老朋友三個字,尾音拉得很長。他說:「爸好像什麼事都知道,很多事可以問他。」可是他如果不來找我,我不會主動找他。

我研究了最近大學畢業的就業市場,找了幾個跟軟體開發和遊戲產業相關的職缺,跟猷討論。他當講師四平八穩,對著麥克風講話很有自信,而且大學時期有四個打工實習的經驗。可是看得出來他對自己的能力能否勝任外面公司的工作,沒有自信,對工作實際的內容並不了解。我給他建議,當務之急就是更新履歷自傳上傳,可是等了兩個禮拜,沒有什麼進度。有一天晚上,他教小朋友下課了,在我們是一家人群組留言:「要回家了」。我看了忍不住回他:「犧牲晚餐,鐘點費比大學家教還低,利用這個時間做份好履歷,盡快找個有發展前景的正職工作不是更好嗎?」聽老婆說事後猷跟他反應我好像看不起他的工作,她也覺得我把兒子看扁了。其實沒有這個意思,我只是有點心疼,恨鐵不成鋼。我認為以他的條件,只要踏出第一步,把履歷表寄出去,一定可以找到不錯的工作。如果我在外面跟新創團隊這樣說,聽起來不至於像是當頭棒喝,可是在家人的眼裡,感受很不一樣。


現在事過境遷,事實證明猷是慢工出細活,他的履歷自傳寫得非常好,我認為任何一個老闆看了都會給他面試機會。上傳沒有多久,很快就有公司主動跟他聯絡馬上安排面試,面試主管說這是他們看過寫得最認真的。只不過一個多禮拜的時間,幾乎沒有主動寄出履歷,已經過了兩輪面試,拿到兩個offer,而且兩個offer都很不錯。其中一家是上市櫃公司,另外一家是新創公司,兩個offer差了8,000元。他問我,如果是我會選哪一個,老實說,換作是我,大學剛畢業,碰到這個狀況也很難取捨。薪水不是他最大的考量,他比較在意工作環境,自己技術能力的提升,以及公司的學習環境。按照他自己的形容,他在地上打滾了一個多小時,最後決定選擇薪水比較低但是自己喜歡的工作。他寫了一封很誠懇、很長的婉謝信給另外一家公司,還試著打電話跟對方感謝和說明自己的想法,表現十分成熟。

他現在每天早出晚歸,下班回家,通常是最後一個到家的,就像以前的我一樣。媽媽會特別幫他熱菜,坐在他對面喝咖啡陪他聊天,聽他說這一天在公司發生的事。他念國中的時候,也是每天放學一進門書包還沒放下,就衝進廚房圍著正在煮飯的媽媽團團轉,講學校的事,說個不停。到現在,一看到媽媽坐下來,他的背就不自覺癢了起來,自動靠了過去,把衣服掀起來,跟小孩子一樣,跟媽媽說:「媽,抓一下背」。看到他們的互動,有些事,只有媽媽做得到。


猷找工作的心路歷程,如果是透過媽媽的筆下紀錄,一定會有更細膩的描述,篇幅可能是我上面敘述的好幾倍版面。未來他結婚生子,我們會跟他的另一半以及親家結識,會有更多人生故事。接下來是Nu大學畢業,換他找工作,結婚生子,跟他的伴侶和親家結緣。然後是弟弟妹妹,週而復始,求學畢業、結婚生子。我跟老婆說,我們的生命中還會有很多新的人際關係和因緣,如果人生是一齣戲,我們精彩的八點檔還沒開始呢。她聽了有感而發:「老公,我們一定要身體健康,要很長壽,看到弟弟妹妹結婚。」其實會活多久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我跟她說:「從今天開始妳跟我一起早晚練氣功。」前陣子淑慶推薦我們學和氣功,雖然只是基本動作,早晚半小時,很有運動感,晚上睡得比較好。我話剛講完,她就說不要不要,眼睛閃爍,彷彿裡面有兩顆愛心,表情曖昧的抓著我的手:「老公,我只要跟你一起運動就好了....」身體扭啊扭,不知道為什麼,聽了頭皮一陣發麻,感覺頭上有氣。

弟弟升中班前,幼兒園老師留言希望爸爸媽媽錄製一段他的願望,傳回給學校。我問他有什麼願望,他看著手機鏡頭說:「我想要學寫字」,一次OK,沒有NG。每天晚上睡覺前,他很堅持我們一定要唸故事書給他聽,這是他放學後唯一可以安靜下來的時刻。有時侯媽媽在洗澡,我也想看書,就會請姐姐唸給他聽。我們四個人擠在沙發上看書唸故事,這是一天最美的畫面。弟弟耳濡目染,開始認得一些簡單的字,喜歡畫畫。他的塗鴉,從看不懂的粗曠畢卡索線條,慢慢變成有具體形狀,我們看得懂的花草樹木,大大的愛心,有手有腳的人或動物。


2022年的第一天早上,弟弟畫了一張全家福,拿給媽媽看,跟她解釋哪一個是自己,哪一個是爸爸媽媽和哥哥姐姐。我請十幾位親友猜,竟然只有兩位朋友猜中一個,其他一個都沒猜對,猷和Nu全部猜錯。猷以為爸爸是最大的那個,Nu猜最大的是媽媽,他們的觀點不一樣,很有趣。弟弟畫的每一個人都沒有頭髮,很顯然這不是他觀察的重點,而是每個人的身高,頭的大小,手臂肌肉。相較之下,妹妹畫的全家福愈來愈細膩,色彩愈來愈豐富。她畫的全家福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我的頭髮都爆多超帥,而媽媽和大哥哥小哥哥的外型神韻也可以辨認出來。

我問弟弟哪一個是誰,他毫不猶豫由右至左很有次序的回答,顯然他是想過才畫的。他畫的全家福很直接,最高頭最大的就是每天晚餐坐他旁邊,會叫他「坐好!」,手上拿著抓癢不求人跟他說,「再不坐好我就直接打下去」的大哥哥。原來在他心目中地位最高的不是爸爸媽媽,而是對他最兇的大哥哥。其實以前這些都是媽媽說的,現在換猷扮黑臉。Nu週五晚上回來,看到弟弟吃飯沒多久就離開座位把玩具帶上餐桌,他跟猷說:「哥,你不直接打下去嗎?」猷低聲的說:「打下去媽會生氣」。弟弟聽了有恃無恐,變本加厲,給哥哥一個鬼臉。猷問媽媽:「可以打嗎?」媽媽沒有回答,像是默許。猷拿起弟弟的小手輕輕打一下,弟弟放聲大哭,很明顯是假哭,然後抱著媽媽的手說:「我愛媽媽」。這樣的劇情,每個週末會輪迴一次。


老婆說弟弟畫的全家福,我看起來最小,看來他把爸爸看得很扁。我倒是覺得自己最慈祥,雖然有朋友說慈祥是形容爺爺的。放完連假,我騎腳踏車接弟弟放學回來,車停在地下室停車場,我問他全家最怕誰,他不假思索馬上回答:「大哥哥、小哥哥」。接著問:「媽媽呢?」雖然媽媽不在旁邊,他還是很狗腿的標準答案:「我愛媽媽」。我又問他:「爸爸呢?」他嘰哩咕嚕講了一些我聽不懂的外星人語言,故意避開我的問題,然後對我擠鬼臉吐舌頭,很明顯,在他眼裡,我是慈祥無誤。

每個禮拜一下午妹妹參加學校課後社團打羽毛球,弟弟妹妹都是5:30下課,通常我會利用上午時間備課,中午前準備好,然後跟老婆外出午餐約會。這一天週日晚上她看起來心情很好,洗好碗笑咪咪的問我:「老公,你明天要備課嗎?」已經接近學期末,課都備好了,只剩下學生期末報告,我回答她:「不用啊」。她表情喜悅,好像中了獎一樣,喜滋滋的跟我說:「老公,我有一個好主意,看看我們是不是心有靈犀一點通,明天我們去....」還沒等她講完,我的心跳加速,趕緊打斷她:「妳不要再講了,不然害我晚上又失眠」。她聽了哈哈大笑,覺得輕而易舉撩到了我。

第二天早上準備好早餐,我想先回房間換衣服,老婆正在吃燕麥粥,我在她耳朵旁邊說悄悄話:「其實我知道妳昨天晚上想要說什麼,只是我不敢講出來」。她聽了很開心:「真的?我們這麼有默契?」我小聲地說:「泡湯」。她表情驚喜,眼神再度露出閃爍光芒,咖啡都還沒喝就起身把我抱住:「老公,你這麼了解我,我今天一定要好好報答你。」她體恤我,怕吵到我,陪弟弟妹妹睡隔壁房間。我掙脫轉身溜進臥室,大聲的說:「老婆,我們已經結婚25年,又不是結假的」,依稀聽到她在外面的笑聲。我換好衣服出去,準備收洗碗機,她跟在我後面說:「早上五點半我本來想過去的,想到今天要泡湯就算了,讓你多睡一會兒。」我的心跳又加速了,故作鎮靜。這次換我撩她:「我知道啊,我有聽到妳起來的聲音,我已經準備好了。」她笑得合不攏嘴:「老公,你又在吹牛。」

我們去了北投,不是泡湯,而是看房子。我們覺得猷和Nu還沒結婚前,應該會想在家裡住一段時間。等弟弟妹妹上了高年級,他們分別需要獨立房間,的確有換一間大一點房子的需求。幾個月前我們在北投看了一個新建案,房屋權狀將近100坪,兩個車位另計,5個大房間,很接近我們的條件。當時老婆覺得1樓不夠明亮,不考慮。可是在台北要找到新的大樓5房,實在是可遇不可求,我們決定再去看一次。這次坐捷運去看外圍環境,試試走路的實際距離能不能接受。我們看了快兩小時,建商代銷說明得很詳細。我問老婆看了感覺如何,她說跟上次差不多,意思就是原有的優缺點一樣,沒有縮水。我再問她:「這次看了有心動嗎?」她說:「有」。


晚上我在一家人群組問猷和Nu的意見:「如果搬到北投,復興崗站走過去約900公尺,一點點坡度,12分鐘。房子兩倍大,1樓加地下室有採光,5個房間,4間衛浴。你們覺得如何?」猷回答得很快:「我沒差,不是我的房子」後面加了一個笑臉。我知道他的意思,我回他:「都不是我們的房子,有一天死了什麼都沒有,活著,是我們的家。」老婆在裡面蹲廁所,看了馬上附和:「對,是我們的家」。Nu在基隆也回覆了:「我沒有太大的意見誒,能走到捷運站都可以,不過我蠻希望去現場看看的。」上次我們從淡水回來就想帶他們去看,當時弟弟妹妹在車上鬧,到了北投,又下雨,老婆說一開始不考慮的就不用再看了。其實她的考量是現在內湖的房子不能賣,這麼好的地點,賣了以後一定買不回來。

過去三年每年一月我寫一封遺書,老婆問我,如果哪一天我們不在了,弟弟妹妹還小,房子要如何處理。我跟她說,我們可以在走之前,房子辦理信託,等弟弟妹妹長大獨立再換成現金捐出去,只是這樣會有遺產稅的問題。或以房養老,生前把房屋貸款用來成立基金會。如果孩子哪一天想把貸款還完,把房子拿回來,由他們決定,但是我估計這樣的可能性非常小。既然我們有這樣的想法,房子的事,就交給老天爺去安排。


看完房子這兩天,老婆心情顯得格外輕鬆,看房子或泡溫泉不是重點,我們手牽手在一起一整天才是重點。問她走路走了1萬1千步會不會累,她說只要跟我在一起就不會累,這像是結婚25年的女生會講的話嗎?早上我在沙發一角寫三件感恩的事,聽到妹妹問:「媽媽,你覺得爸爸是怎樣一個人?」我最近的表現還不錯,媽媽跟她說:「爸爸是一個超級好的老公,如果以後妳嫁一個像爸爸的老公,我會非常安心。」妹妹問:「那我要嫁什麼樣的?很帥的?」媽媽說:「帥沒有用,要找對妳很好,很疼妳的。」妹妹秒回:「那就是爸爸啦」。

弟弟把我愛媽媽當作口頭禪,把愛媽咪唱成一首歌,把我畫成慈祥的爺爺。It's OK. 除了不生氣就會很愛我的老婆,我還有一個前世情人。我送妹妹上學,走在公園裡,她問我:「爸爸,如果有一天你死了,到了天堂,變成大樹,你會在公園還是森林裡?」好問題,我沒想過,我說我也不知道。妹妹又問:「如果我想你,我要怎樣才能找到你,抱抱你呢?」聽到妹妹天真無邪的問,很窩心。我跟她說:「妳看到哪一棵大樹,想要抱就抱,爸爸就會在那裡。」她聽了會心微笑。未來,還有無限可能,我們的家在哪裡不重要,把家人放在心裡,家就在那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