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溫柔

中午在外面用餐,弟弟坐在猷和Nu中間,大哥哥小哥哥左右護法,幫忙餵弟弟。媽媽用手機拍了一張照片,嘴角一抹幸福的微笑。回家路上,她心血來潮問大家:「你們會如何形容媽媽?」妹妹反應很快,第一個發言:「脾氣暴躁」。還來不及制止她,她馬上補充:「兇巴巴」,講完一副很得意的樣子,心裡為她捏了一把冷汗。


媽媽不以為忤,開懷大笑,進一步問猷。猷看妹妹沒事,冷靜的回答兩個字:「彪悍」,精簡有力,非常符合他的風格。媽媽聽了笑得更樂了,「Nu呢?」接著問。Nu坐在前座,想必已經思索過,說出他的答案:「柔中帶剛」。搔搔頭,又想了想,「還是剛中帶柔?」我看都差不多。這幾個勇敢的孩子,他們的回答,媽媽都能欣然接受,看來她的心情好極了。

「媽媽,請幫我泡一瓶小罐的ㄋㄟㄋㄟ,順便陪我睡覺!」弟弟醒來,躺在床上,用他的大嗓門呼喊。如果媽媽很溫柔的回答一個字:「好」,起身泡牛奶,就代表她的心情不錯,今天會是美好的一天。如果她回答:「等一下,我在吃早餐,不要叫了!」就表示哪裡不開心了,通常跟我有關。這時候她會指示我:「今天你唯一的工作就是取悅我」,OKOK,我明白了。如果媽媽沒有說好,弟弟就會像跳針的唱片一樣,重複播放,惹得她愈來愈煩躁。偏偏早上起來弟弟不讓我躺在他旁邊,還沒靠近就聽到他說:「我要媽媽」,我只好退守餐桌,靜觀其變。

媽媽進去陪他躺,沒有多久,就聽到他呼喊:「爸爸,你進來看!」其實不用看也知道,他一定把我的老婆摟得緊緊的,要跟我示威。媽媽說:「每次進去陪弟弟躺,他就要我脫褲子」。什麼?這像話嗎?原來弟弟有樣學樣,每天晚上學媽媽只穿一條小褲子睡覺,起床後要媽媽陪他躺,也要她把長褲脫了,兩隻小腳跟她的雙腿磨蹭。老婆被弟弟摟著,兩眼無神看著天花板,表情無奈。問她:「幸福嗎?」,她故作痛苦狀:「不幸福」。再問她一次:「幸福嗎?妳的幸福是我寫日記的動力」,她馬上笑臉回答:「幸福!」。其實兒子摟著她,臉上的笑意根本藏不住。我跟她說:「以後妳一定會懷念的,很快的,等他長大,你想抱也抱不到了。」其實我知道,不管弟弟怎麼番,還是她的心頭肉。


猷還沒退伍回家前,有很長一段時間早餐都是老婆、妹妹和我三個人,儼然獨生女模式。往往坐下來沒有多久,妹妹就會像磁鐵一樣,被我吸過來,用她的小臉緊緊靠在我的臉上,在我耳朵旁說:「爸爸好帥喔」。被她這麼一講,明明知道自己很帥,也會感到不好意思,更何況老婆就坐在對面瞪著大眼,看我們卿卿我我。把她輕輕推開,催促她專心吃早餐:「妹妹,要15分了,快一點!」話一講完,她又黏過來,跟我咬耳朵,輕聲細語:「跟女孩子說話要溫柔一點,不然以後會交不到女朋友喔」。媽媽一聽到,馬上義正嚴辭:「妳爸爸以後不會有女朋友了,他這輩子只有我一個!」。

我低頭繼續吃著我的鳳梨,假裝沒有聽到,她站起身,口中念念有詞:「你之前交過幾個女朋友我就不管了,但是憑我女人的直覺,你在土耳其一定有女朋友!」說著說著,走向我,用右手把我的脖子摟過去,左手端起我正在咀嚼的下巴,語氣溫柔而堅定:「說,以前在土耳其是哪一個女人代替我服侍你?」我緊閉眼睛,憋住呼吸,不敢直視,感到一陣耳熱。妹妹在旁邊說:「爸爸臉紅了!」原來一塊鳳梨在我喉嚨噎住了。

妹妹哪壺不開提哪壺,好端端的,早餐氣氛這麼好,怎麼會提這個?結婚25年來,我都跟老婆說,她是我人生第一個,也是唯一的女朋友。雖然她一直說不相信、不可能,長久以來倒也相安無事。這會兒她又第N次問起,我心想:親愛的,我外派土耳其的時候才27歲,妳那會兒不是還在台灣唸書,黃毛丫頭一個,我根本不認識妳啊!話說如此,我只能用一貫的伎倆,佯稱鳳梨卡住我的喉頭,說不出話了,逃過一劫。


匆匆忙忙吃完早餐,驚魂甫定,帶妹妹出門上學。公園一片綠意盎然,今天的空氣特別的好,走在文德路上,遠處的剪刀石山清晰可見,藍天白雲,清風徐來,貪婪的大大深吸一口氣,覺得心情好極了,跟妹妹說:「今天的天氣非常好,像極了土耳其的春天。」妹妹好奇的問:「爸爸你在土耳其做什麼?」我回答她:「工作啊,公司派我去那裡」。她似懂非懂,又問:「你一個人嗎?」妹妹似乎有在follow早上媽媽跟我的對話,我沒有想太多,就回答她:「是啊,我一個人」。

這是真的,當時我一個人拉著行李,從杜拜到土耳其開疆闢土。一開始住飯店,每天工作12小時以上,然後找房子,租辦公室,而且一個人在辦公室住了八個月。妹妹問我:「你一個人不會害怕嗎?」害怕?從來沒想過呢,國中畢業就一個人到台北租房子念書,過去工作經常一個人到國外出差,我一時無法理解她說的害怕:「不會啊,我每天很認真的工作,跟很多人在一起,不會害怕」。回憶起來,年輕的時候,人生有這個機會與際遇可以到國外工作生活一段時間,是何等的幸運與感恩。

這個月受邀到內湖國中演講,分享人生成長故事。起因是四年前高中導師祖媽媽去世,二姐把善款捐出,成立獎助學金,剛好我負責跟學校聯繫,促成這次的因緣。演講前,我把演講題目和投影片跟猷和Nu分享,聽取他們的意見。他們認為國中生可能對於政治正確的題目,會聽不下去,應該要講一些好笑的,才能吸引他們的注意。


我在YouTube上面研究了幾個國中生網紅,看了許多學校相關的影片。對我來說,演講題目「長大以後,我學會的三件事」,是我真實的人生體驗,如何用國中生可以理解的語言,讓他們有所啟發,的確是一個新的挑戰。在此之前,我的演講對象都是大學生、研究生,或是企業。另一方面我非常珍惜這次機會,可以重新整理我的人生經歷,跟別人分享。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分鐘,我必須充分準備,言簡意賅,感動人心。

演講後的一天早上,帶妹妹上學,正要走出公園,兩位青澀的國中生看到我,大聲的跟我打招呼:「上次演講的老師!!」超級熱情,像是捕獲一個野生動物,興奮不已。妹妹問我:「他們是誰?」我跟她說:「上次我去內湖國中演講的學生」,妹妹回了一聲:「噢」。長大以後,我學會的三件事,不知道她聽得懂嗎?

猷退伍之後,很幸運的工作銜接順利,每個月排課滿滿,每天在家吃早餐,準時下班回家吃晚飯。每天晚上6點準時開飯,總是很巧妙的把弟弟安排在他的座位旁邊,看到他和弟弟的互動,就好像看到以前的我們和猷小時候的樣子。週五Nu回家,那就更熱鬧了,一家六口擠在一張餐桌上,聽猷滔滔不絕講工作上的事情,聽Nu講在學校跟同學老師比賽桌球的事蹟,看來大學生活過得很不錯。我們最期待的就是晚餐後他們兩個帶弟弟妹妹到社區地下室打桌球,家裡只剩下我和老婆兩個,安靜得嚇人。


雖然弟弟瘋起來很可怕,常常讓人好氣又好笑,沒有一天放學回家不跳沙發,幫他刷牙沒有一次不唱歌。那天幫他刷牙,叫他頭抬高一點,他竟然回我:「溫柔一點!」。雖然妹妹歇斯底里哭起來驚天動地,吃飯的時候常常讓我很想在她的屁股黏一塊雙面膠,早餐晚餐嘴巴油油的老是嘟起來要跟我親親,每天問我全家最愛誰。要不然就是睡覺的時候,看我戴眼罩,以為我不知道,常常偷親我的嘴唇。可是我還是很享受每天睡前跟他們兩個抱在一起看哆啦A夢,唸故事書的時刻,那是我一天感到最幸福的時刻。不論帶孩子的過程跟以前工作上的成就比起來,是多麼的微不足道,卻是用全世界的金銀財寶都換取不到的。而且,我知道,一旦他們長大了,錯過永遠不會再有。

演講後一位國中生舉手問我:「老師,你感到最幸福是什麼時候?」我回答他,過去一週工作70小時以上,一年出國188天,曾經以為幸福是汲汲追求的功成名就,可是得到了以後發現這不是真正的快樂。現在的我,每天陪伴孩子5個小時,每天接送他們上下學,每天晚上跟他們一起睡覺,原來幸福是對現在擁有的,感恩知足。

早晨音樂響起。「爸爸!」弟弟在房間裡大聲叫我,這是他每天早上起床前的儀式。必須像劇本一樣回答他:「幹嘛?」他會第101次熱情的跟我說:「Bye Bye」。接下來換姐姐,她也很有默契,一邊吃早餐一邊像錄音機一樣回答:「幹嘛?」接著聽到弟弟呼喊:「Bye Bye」,然後就沒有聲音了,可以想像他一臉心滿意足的樣子,閉上眼睛繼續睡覺。如果他睡過頭,起床後發現我和妹妹已經出門了,他就會像這不是肯德基的電視廣告一樣,在床上打滾踢腿:「嗚~我沒有bye到!」。


這一天早上,bye完之後,弟弟沒有繼續睡,戴著尿布,抱著一個蜥蜴角落生物,像是遊行一樣,笑咪咪的走出來,樣子非常滑稽。看到我桌上的南瓜籽,伸手抓了一把放到嘴巴。我一向不喜歡別人用手拿我盤子裡的食物,想要制止他:「你不要用手拿食物啦!」。弟弟表情認真,手又伸過來:「吃南瓜籽小雞雞會變大啊」。這是誰跟你說的?機會教育來了,我一直認為孩子在家裡的語言行為,如果在外面不合宜,應該立即教導,如果他在學校跟老師同學吃飯也這麼說,會很尷尬。

「不要這樣說,被別人聽到不好!」我提醒他。弟弟不以為意,理直氣壯的說:「這是媽媽說的,她說爸爸也是吃南瓜籽小雞雞才變大的!」剛喝一口咖啡,差點噴出來,原來這是媽媽給他的健康教育,難怪每天早餐我都有南瓜籽可以吃。哈哈,其實是我自己到Costco買的,據說常吃南瓜籽可以補充鋅,會長頭髮。老婆從浴室出來,聽我轉述,她的眼神笑得好溫柔。童言童語,一早就讓媽媽開心的笑了,看來又是好心情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