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8日 星期三

阿嬤家

「請再給我一次機會!」儲藏室傳來淒厲的哭聲,撕裂的嗓音中帶著懊悔和請求。「沒有!」門的另外一端語氣堅定,似乎沒有妥協的餘地。我又被老婆罵了嗎?不是喔。我們在看韓劇我的野蠻女友?也不是。


聲音再次傳來:「媽媽,請再給我一次機會!我一定會乖乖的坐在妳旁邊吃飯。」真相大白,原來是老婆和她的小冤家在演八點檔。猷、Nu、妹妹和我全部坐在餐桌上安靜的吃飯,誰也不敢吭一聲。媽媽坐在儲藏室門口,擋著門不讓弟弟打開,再次表達她鋼鐵般堅定的意志:「沒有!我已經給你太多次機會了!」「你才給我兩次機會!」,弟弟不死心,哭喊著。媽媽絲毫沒有心軟的意思:「你什麼時候吃完飯,就什麼時候出來!」弟弟端著一碗飯,第N次被關到儲藏室。

依據猷和Nu的說法,小時候他們兩個沒有乖乖吃飯,也是端著一碗飯一人關一間廁所,好慘!因為當時我還為工作事業忙碌,根本沒有看過這些畫面。有時候會有一種錯覺,每當老婆變身成為大雄媽媽,我就好像重新認識她一樣。妹妹更小的時候第一次被關儲藏室,我還感到有點錯愕,於心不忍,後來就習慣了。這會兒弟弟的哭聲慘烈,我還是動了婦人之心。剛好妹妹吃完飯,很乖的把碗筷放到洗水槽,我小聲的跟她說:「妹妹,妳進去陪弟弟」。她一向心地善良,弟弟若是跟她搶玩具哭了起來,或是搶著要我抱抱,她會主動讓他。

妹妹走過去,像葉金川當年SARS進入和平醫院的決心和勇氣,走向儲藏室。媽媽抬頭瞪她:「妳要幹嘛?」她勇敢的說:「爸爸要我進去陪弟弟」。門打開,弟弟馬上抱住姐姐,哭聲瞬間停止。妹妹蹲下來,很有耐心的在裡面餵他吃飯,弟弟很快的又有笑容了,一個緊張的劇情就這樣化解了。弟弟出來坐在媽媽旁邊,嬉皮笑臉跟她說:「我愛妳!」媽媽面不改色:「少來了!」怎麼覺得這樣的對話很熟悉?


五月中沒有預期的疫情升級,一時之間,一家人全部宅在家。猷的講師工作改成線上,一天八小時,最多一個月連續排了26天的課。看他上起課來很有勁,雖然一班50幾個人都是社會人士,聽他講話有模有樣,很有老師的架勢。妹妹則是每天線上上課,過得既規律又有紀律,時間到了自己打開電腦,下課了自己關機,準時寫作業,完全不用操心。

老婆破天荒的當了兩個月的煮飯婆,使出渾身解數,每天餐桌上大魚大肉大蝦,五菜一湯。上菜的時候兩隻大的喔喔喔的叫著,沒看過這個場面,根本就是我們在紐西蘭剛結婚蜜月期的規格。甚至還有超級好吃的牛肉麵,湯頭濃郁極了,上一次吃到她煮的牛肉麵是1999年在杜拜的時候。離開杜拜前聽Karama的印度肉販說他賣的不是牛肉,是駱駝肉。問他真還假的,你不是掛了一個牛頭在店門口?他徐徐的回答我:This is advertising. 每次吃牛肉麵就想到這段往事。

雖然不能出門,一家人每天窩在家吃大餐,也是一種幸福。這兩個月老婆幾乎足不出戶,只有一次我們開車去稅捐處交文件,一次到汐止拿粽子,其餘時間大門不出一步。她每天用Momo和Foodpanda熊貓超市採購,737巷團購,或是我一個禮拜一次,趁大清早人少外出買菜買水果。每天早上六點多到公園運動十幾分鐘,可以出去透透氣,打開大門呼吸新鮮空氣,站在家門口,還沒戴上口罩的短短幾秒,也是一種小確幸。


我騎著菜籃車,車頭把手掛了五六袋蔬菜水果,看起來一副要逃難的樣子。一口氣買了金鑽鳳梨、瓠瓜、玉米、長豆、小白菜、地瓜葉、玉米荀、白花菜、蘋果10顆、愛文芒果4顆、香蕉兩串、義美鮭魚炒飯5包、南瓜饅頭、蔥抓餅、奶皇包、銀絲卷、半熟小法麵包、吐司、豬肉乾...。朋友看到大包小包的照片問是不是我們家一個禮拜的菜,我只能說一家六口,食指浩繁。

最高紀錄我一個人一次扛了18公斤,相當於30台斤的水果回家。有Nu愛吃的芒果,還有蘋果、香蕉、芭樂,好幾大袋,在地下室停好腳踏車差一點提不上來。不過這樣的場景,隨著疫情減溫,老婆開始帶著Nu去全聯買菜,我就功成身退了。

停課一開始Nu也要上線聽課,等到暑假正式開始,對食物很有想法,愛動手操作的他,自然而然成為媽媽採買和廚房的好幫手。

炎熱的夏天來了,很不巧的有天晚上發現主臥的冷氣壞了。晚上十點多汗流浹背,清潔濾網還是沒有用,研究了幾篇DIY文章和影片,快十一點請老婆帶弟弟妹妹到隔壁房間,決定動手拆冷氣維修。第一次拆還不是很熟,等到整個處理好,裝回去,再洗一次澡上床睡覺已經快半夜一點。


雖然有改善,可是覺得沒有清潔得很徹底,不夠涼,第二天早上決定再拆一次用吸塵器清潔鼓風扇。Nu看到我在房間維修冷氣主動過來幫忙,很快的我這個冷氣新手師父馬上收了一個徒弟。我教他如何拆冷氣,他幫我換抹布清洗。碰到上蓋有一邊關不緊密,我一直以為是卡榫的問題,來回拆裝幾次都沒有好。他判斷是因為齒輪沒有卡住,拆開一看,果然是這個原因,馬上迎刃而解,青出於藍,厲害!下次家裡冷氣有問題可以交給他處理了。

疫情升級停課,每個人在家上班上課,最大的挑戰是弟弟全天候在家,幼兒園沒辦法線上教學,照顧他的重責大任就落在我們身上。馬上就要暑假了,未來幾個月如果弟弟每天在家不能出去,光用想的就覺得有點可怕。我靈機一動,很快的做了一份「恩恩在家自學方案」,貼在我們是一家人群組,號召老婆和兩隻大的一起來共襄盛舉。方案如下:

0700~0800 早餐
0800~0900 玩具時間
0900~1000 點心時間
1000~1100 媽媽唸繪本
1100~1200 爸爸Super Jojo
1200~1300 午餐時間
1300~1500 午睡
1500~1600 點心時間
1600~1700 大哥哥單槓溜滑梯
1700~1800 小哥哥桌球
1800~1900 晚餐
1900~2000 玩具&洗澡時間
2000~2100 爸爸哆啦A夢
2100~2130 爸爸唸繪本
2130~爸爸上床陪睡

By CEO奶爸


排行程表這個我最會了,三兩下就寫完還真佩服自己,可是實際執行起來,因為疫情緣故要哥哥帶他去玩單槓溜滑梯打桌球是不可能的。多出來的時間怎麼辦呢,剛好這時候有影音平台免費試用,期滿後決定續租一年,準備跟弟弟長期抗戰。除了有選擇性的陪弟弟妹妹看卡通動畫,他們午睡還沒起來的時候我也可以跟老婆看電影,享受兩人時光。有時候一家人晚餐後擠在沙發上看電影,小小的花費,卻是大大的幸福。粗略算了一下,這兩個半月總共看了145部電影,太驚人了。值得!值得!

幾個月前跟以前同事聚餐,他問我現在除了在學校教書,還在忙什麼。同樣的問題,我已經被問了很多次了,可以理解在上班工作的人很難想像工作停下來退休的生活。比較幸運的是我還有兩個小小孩可以玩,我回答他,除了定期輔導新創公司,大部份的時間都在陪小孩。他位居高位,一定很難理解。經過這次疫情升級,我成為弟弟的安親班主任,徹底明白陪伴這個年紀的小孩根本就是一個全職的工作。

有一位同學問我要怎樣才可以提早退休,我問她真的想退休嗎?我想是不是一時工作累了。她回答我:「真的很想!」這或許是很多上班族的心聲,可是她是一家新創生技公司的總經理,而且有入股。我跟她分享當初我退休的想法:1.公司以外有更重要的事吸引你,例如家人、健康,而你必須取捨,二選一 2.經濟上有被動收入,大於支出 3.決心。她說很感謝,終於明白她目前沒有退休的條件。大部份的人還沒有把腳伸出去之前,是很難理解忙碌的工作之外,還能擁有什麼樣的生活,只能說自己很幸運。


被關了幾次儲藏室之後,弟弟動了想要離家出走的念頭。有一天晚餐,他很鄭重的跟大家宣布:「我要去阿嬤家!」問他要住幾天,以前都是回答三天、五天、很多天,這次不一樣了,他竟然說:「我要永遠住在阿嫲家!」。媽媽聽了跟有點感傷:「這樣我會很想你哪」,八點檔的劇情就要開始了。弟弟有點小埋怨的說:「你們都兇巴巴,都不會對我溫柔」。我請他說清楚,是誰兇巴巴,他一個一個點名:「媽媽、小哥哥、大哥哥」,看來我每天陪他看卡通,唸故事書給他聽,有用。「你們都說我很吵,我去阿嬤家,家裡就變安靜啦。」他補充說明,大家聽了都笑得很開心,以為他是開玩笑。

第二天,他把衣櫃裡的哆啦A夢行李箱拿出來,自己收拾衣物、尿布、玩具,拉著行李箱說要去阿嬤家,口中念念有詞,說阿公把小便斗裝好了就會開車來載他。阿嬤和阿公整天在上山工作蓋房子,怎麼會有空來載他。等到晚上,阿公沒有來,他堅持把行李箱放在門口,斷言明天阿公一定會開車來載他去阿嬤家。

睡前半小時是我和弟弟妹妹的看書時間,有時候我請妹妹唸故事書給弟弟聽,每次看到他們兩個依偎在一起,捧著一本繪本,就覺得無比幸福。這天晚上,聽完故事,弟弟像唸經一樣跟姐姐說:「明天我要去阿嬤家,永遠不會回來了」。妹妹跟媽媽一樣,跟他說:「可是我會想你耶」。於是他慫恿姐姐:「妳也去啊,阿嬤家有王盈琁」,意思是比妹妹大一歲的表姐可以跟她玩。妹妹說:「不行,我要陪爸爸。」我在旁邊看書,聽了真是窩心。


傍晚阿公真的開車來把弟弟載走了,今天已經是第六天了。弟弟去了阿嬤家,家裡頓時安靜得可怕,好像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聽得到似的。還不到兩小時,妹妹開始喃喃自語:「好無聊哦!我現在能幹嘛?」弟弟不在,少了一個人陪她玩,馬上覺得沒事可做。其實她一個人很能靜下來,看書畫畫都不用人顧。弟弟在,兩人打打鬧鬧,玩在一起的時候感情好的不得了,吵起來的時候讓人很想摀住耳朵。

琁琁寫了一封信邀請妹妹去汐止玩,妹妹也回了一封信,答應她。一整個下午忐忑不安,好像有點猶豫不決。媽媽跟她說,如果不想去就留在家裡陪我們,妹妹很堅持的說:「我沒有不去啊,我已經答應她了,如果不去不就是不守信用?」看來她的道德感也很強。若是這樣,她在考慮什麼?她突然若有所思,看著我溫柔的說:「我去阿嬤家的時候,如果你想我,就把媽媽當成我,好不好?」。媽媽坐在對面,聽了差點眼睛掉下來,笑著說:「喂,什麼跟什麼,你是你,我是我,OK?」妹妹也笑了。

吃完飯我們進去刷牙,她把嘴巴嘟起來要跟我親親。我正在刷牙,覺得有一點彆扭,提醒她專心刷牙。她眯著眼睛看著我:「你會永遠愛我對不對?」我看著鏡子把聲音拉長:「對~」。她至少問了十次以上,我跟她說:「對自己要有信心!」。然後她又問我:「爸爸,你永遠會長得跟現在一樣嗎?」不知道她要問什麼,「不會吧,我以後會變老啊」。「你變老以後還是會跟現在一樣帥嗎?」原來她是要說這個,這年頭會這樣跟我說的女生也只剩妹妹了。我淡然有點帥帥的回她:「應該會吧」。


我們開車送妹妹去阿嬤家,在車上我跟老婆說:「剛才用大門的防水貼條,流了很多汗又吹風,好像有一點小感冒」。她聽錯了重點,不管妹妹就坐在後面,把手伸過來撫摸我放在排擋桿上的手:邪惡的說:「沒關係,等一下我也會讓你流汗的...」嚇得我趕緊把手抽回到方向盤。到了汐止,車子停在巷口,媽媽牽著妹妹走進巷子裡。回車上聽她說,本來弟弟坐在客廳,一看到她就馬上溜進去,躲起來了,很顯然是不想回家。我們家有這麼不溫暖嗎?世上只有阿嬤好,彷彿聽到弟弟在唱這首歌。

餐桌上剩猷、Nu和我們四個,老婆有感而發:「我們本來的命運是這樣的」。弟弟妹妹不在,家裡有兩個大小孩,好像這樣才是大多數人到這個年紀的常態。雖然弟弟不在家裡安靜了許多,我看她每天魂不守舍,嘴巴唸著那隻兔崽子今天在汐止有沒有被阿公罵。沒有人跟她每天演小冤家八點檔,也是很無聊,這就是媽媽的矛盾。

白天兩隻大的居家工作,把房間門關起來跟學生線上授課。我們難得享受倆人的寧靜,一天下來究竟做了哪些事竟然都不記得了。夜晚來臨,我躺在沙發上休息,老婆深情款款的靠過來,很久沒有看到她這麼溫柔了。她在我耳朵旁輕聲細語:「老公,我有一個idea」,我想是不是又要買什麼東西還是改裝潢之類的。「為了慶祝我們兩個難得獨處一整天,有一個完美的ending,等一下我們一起洗個鴛鴦浴,然後...」我用雙手捂住頭,好像拳擊選手正在防禦對方的出拳一樣,感覺全身上下都被撩到了。頓時,她的手機響起,是媽打電話來,我趕緊脫身站起來跟她說:「我要去阿嬤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