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我的小三

韓基俊下定決心,衝到首爾機場,準備跟徐雨智表白。姐夫開著一台老爺車送他,一路相挺,祝他成功。他大步跑上手扶梯,看見雨智正跟著她的初戀情人金鐘旭握手,黯然神傷,轉身低頭離去。沒想到垂頭喪氣的他,一出機場大門,聽到雨智在背後大聲叫著他的名字,原來她見尋找多時的金鍾旭一面,只是為了在她生命過程中做一個永遠的道別。此時此刻,她發現有點無厘頭,會跟她打情罵俏的基俊才是真愛。


雨智與基俊深情相望,久久不語,妹妹看到這一幕,調皮的問我:「爸爸,你知道她要說什麼嗎?」這個八歲的小妮子,跟我一起看韓國電影,居然還會猜男女主角的內心對白。我想聽聽看她心裡在想什麼,就說不知道。她大概認為我笨笨的,好心的提醒我:「就是媽媽常常要你說的三個字呀?」她笑得合不攏嘴,很入戲。「好啦,第一個字是我,第三個字是你,這樣你知道是哪三個字了吧?」她進一步給我提示,就是要我說出這三個字。我只好回答:「我愛你」。她聽了很滿意:「對啦!」。其實電影裡的男女主角根本什麼都沒說。

這時男女主角閉上眼睛,熱烈的嘴唇像是兩塊磁鐵般的彼此吸引著,漸漸靠近,眼看就要貼合擁吻在一起。說時遲那時快,妹妹迅速把兩手遮住眼睛,有點難為情,但是又好像在指縫間偷看:「哎呦,羞羞臉!」,根本就是一個小女人。


環島出發前,我們在浴室刷牙盥洗,她冷不防的問我:「爸爸,你愛我嗎?」我刷著牙,五十幾歲的大叔被小女孩一問,還真的有點不知所措。我嗯嗯啊啊的,就當是回答了。她不死心,糾纏著要一個答案,提高嗓門問:「爸—爸,你愛我嗎?」媽媽在門口聽到看不下去了,進來機會教育:「都教你十幾二十年了,就回答一個字有這麼難嗎?」我簌簌口,深呼一口氣,看著鏡子裡的妹妹拉長聲音說:「愛~」,她很滿意的笑了。「對嘛,就這麼一個字,早點說出來不就好了」,老婆以資深女人的身份,一旁曉以大義。

七天六夜的環島旅行,我們每天走1萬多步,七天下來總共走了7萬步,拍了五百多張照片。其實去了哪些地方不重要,而是兩個人手牽手散步聊天,一起搭火車,在公園互相拍照,這些充滿笑容的回憶,才是最珍貴的旅行記憶。寒假前聽她說同學爸爸帶全家人去環島,好好喔,她也很想去環島,於是有了這次旅行。雖然她在台東民宿早餐的時候,矢口否認有要求我帶她環島,但是換個角度想,有個女兒陪我環島旅行,我是多麼幸運與感恩。

每天在外面散步回來,如果一時忘了,沒有馬上洗手,她會像功課還沒寫好一樣提醒:「哎呀,我們都還沒洗手耶」。在外面吃飯,她會拿一罐小酒精幫我噴手,說這是媽媽交代的。有一次站著尿尿,她在外面聽到聲音不一樣,像是逮到現行犯:「爸爸,你沒有坐著尿尿?」,儼然媽媽的靈魂上身。在外面一時鬆懈,忘了家裡的規矩,敷衍的跟她解釋:「外面的馬桶不知道是不是跟家裡一樣乾淨」。我們洗了三天的衣服,她把所有衣服折好跟豆腐乾似的,根本就是媽媽的翻版。老婆說:「女兒是你的天使」,以後老了會管我,叮嚀我的,除了老婆,就是妹妹了。


長久以來我的心願是跟老婆一起環島,希望能夠在台灣的每一個鄉鎮至少住一個晚上。可是她不喜歡在台灣旅行,對於住宿品質要求很高,她認為如果到外面住沒有家裡舒服為什麼要花錢出去旅行?所以她的第一志願是環歐。看來這輩子我跟她環島旅行的願望是無法達成了。從另外一個角度想,旅行的意義是跟一同旅行的人,創造共同的美好回憶。這比買一件昂貴的物品更有價值多了,因為旅行的回憶可以持續很久,不會折舊,無需修繕,歷久彌新。每次旅行回來整理照片,看著照片裡每一個人的笑容,就覺得很值得,當下回到那一剎那的美好體驗。相較之下,跟誰去旅行,在旅途上碰到哪些人,在旅行中跟自己的內心對話,對我來說,顯得更有趣。

有一天早上我們拉著行李準備check out,妹妹問我:「爸爸,你有覺得很幸福嗎?」我沒有馬上回答她,好奇她為什麼會問我這個問題,對一個小學二年級的小女孩來說,什麼是幸福?我問她:「為什麼妳會覺得幸福?」她說:「我覺得環島好好玩,可以出來玩我覺得很幸福。」所謂的環島,其實就是坐火車從一個車站到另外一個車站。除了走路,就是簡單的吃飯、洗澡、睡覺,這些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並沒有跟我們在家裡做的事有什麼不一樣。我們沒有去任何景點,沒有非去不可的地方,也沒有任何非做不可的事。沒有吃大餐,沒有住五星級飯店,沒有看日出,也沒有坐熱氣球。那麼,這些幸福的感覺從何而來?原來,感到幸福很簡單,簡單,就是一種幸福。


夜裏的恆春顯得寧靜異常,整理好白天的照片傳回家,老婆傳來弟弟在吃飯的時候讓她氣急敗壞,覺得會因而短命,快要發瘋的心情,我完全可以體會,覺得是不是該回家了。四歲的弟弟精力無窮,我們經常叫他沒有回應,我認為這是因為他沈浸在自己的世界,渾然忘我。我們大人是要把他揪出來,還是坐下來加入他的世界?然而,世俗的吃飯睡覺,刷牙洗臉,這些人類每天一定要做的事情,常常讓我們忍不住性子對他大聲。我很想帶他一起環島,用相機留下他這個年紀可愛的笑容。雖然他參加幼兒園寒假冬令營,隨時可以請假,可是問他好幾次,他都說要跟媽媽在一起,而我詢問老婆很多次,她都表示沒有興趣。

往台東的路上,是有點想家了,連續兩天我問妹妹:「妳有想家了嗎?」她露出慧黠的眼神:「爸爸你幹嘛要這樣問我?」她沒有回答我,繼續看她的愛麗絲夢遊記,看得出來是有點樂不思蜀。在台北家,一天一天的過,覺得日子過得好快。以前在國外出差,一個人住在旅館,習慣跟自己獨處。一天的工作結束,盥洗之後,拿著一本書翻閱,就可以把白天緊繃的心情舒緩下來,然後感覺很快就回家了。這次跟妹妹環島旅行,跟之前和猷單車環島、爬玉山,或是跟猷和Nu三個人單車環島的感受很不一樣。


每天早上起來,妹妹就會依偎過來,把我緊緊抱住,把一隻腳跨到我的腿上,靠得我好近好近,然後用熱切的笑臉問我:「爸爸,你讓我親一下好不好?」說著就摟著我的脖子,這麼直接。雖然是自己的女兒,還是會讓有點我臉紅心跳,感到不好意思。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無誤,我終於體會到小三的吸引力,為什麼很多人說女兒是爸爸的小三。跟兒子環島可能這樣嗎?不可能。

想想我在老婆心中也曾經有過這樣的地位,那是結婚前一年熱戀,以及剛結婚半年。之後,我就像會計學說的資產折舊一樣,一年不如一年。那個時候,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水果切盤擺得漂漂亮亮的,還有一朵小花。現在呢?什麼都沒有。相反的,兒子是愈長大愈增值,不要看弟弟在飯桌如何讓她氣得跳腳,下一秒鐘他把小嘴嘟起來要親媽媽,然後用他一貫的伎倆,作勢要抱抱:「媽媽,我永遠都不會離開妳。」媽媽的心就融化了,眼角淚光閃閃的說:「聽到這句話一切都值得了!」。你可以想像這是一個四歲男孩說的話嗎?泡妞根本就是他與生俱來的本領。


猷週末放假回來,早上起來在房間打了一個噴嚏,媽媽就會很關心的問:「天氣變涼了,要加一件外套哦。」喂,他都快24歲了耶。前一天晚上我有點著涼,睡眠不足,血壓飆到151,頭痛不舒服,很早就回房間睡覺。第二天早上起來好多了,量血壓恢復正常,老婆有問我嗎?沒有。猜想哪天我中風了她可能都不知道。桌上切了一大盤蓮霧,擺在那裡,我只看了一眼,其實也沒有很想吃。還沒等我開口她就說:「這是切給兒子吃的,不是給你的,OK?」老公只會折舊貶值,兒子與日增值,可見一斑。

環島回來第二天早上,老婆起來泡牛奶給弟弟,我從書房走出來,習慣性從背後抱她,像鐵達尼號的傑克抱著蘿絲,這是我們每天早上的儀式。通常她會扭動屁股回應,但是這一次她沒有,口中念念有詞:「討厭...」,嘴嘟嘟的,想要把我推開。我心裡想,怎麼了?她哀怨的娓娓道來:「妹妹説你每天早上起來都會這樣看著她」,她放下奶瓶,兩手作托腮狀,眼睛眨啊眨,一副深情款款的樣子。然後她抱怨說:「你回家一起床就這麼走了,看都不看我一眼。」「我哪有這樣」,我跟她解釋:「是妹妹對我這樣,我沒有啦,我要寫日記把事實紀錄下來」。「少來了」,她拿起奶瓶轉身而去。我真的有這樣嗎?怎麼回來沒兩天就忘了,這下子我又貶值了。

4 則留言:

  1. 好可愛的小女孩,好燦爛的笑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女萬事足,世界上沒有比孩子的笑容更美麗。

      刪除
  2. 请问您是原来明基中国营销总部的张安佐先生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