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狼隊友

「老公,現在外面天氣如何?」剛送完妹妹回來,一進洗手間,還沒坐下來就聽到老婆在後陽台呼喚。「外面天氣好得不得了,很適合母子散步聊天」。看不到她的表情,只聽到一聲:「切!我看是比較適合父子談心。」炎熱的秋老虎終於離開,天氣不穩定,如果沒有下雨,就恢復我送妹妹,她送弟弟上學的默契。


這幾年很明顯感受到地球暖化的影響,冬天來得慢,一入冬又濕又冷,碰上下雨,就是我們出動娃娃車的時候。星期二妹妹上課後社團,這是她最喜歡的魔術課,有些魔術到現在我還無法破解。下午5點鬧鐘響起:「爸爸你可以來接我嗎?」手機傳來弟弟稚嫩的聲音,故意讓他重複,聲音逐漸變大。「好啦好啦,爸爸來接你了」我對著空氣講話,轉向老婆:「上班嘍,要去接你心愛的兒子回來了」。

弟弟一上車就笑得跟彌勒佛一樣,誰看了心都會融化,深情款款地吐出一句不像四歲小孩說的話:「媽媽,你知道我今天有多麼想妳嗎?」這不是一首情歌的名字嗎?媽媽笑得合不攏嘴,差點沒有把他抱起來一口吃掉:「你說,有多想?」這個天生就會把妹的小孩,表情認真的像偶像劇男星:「超級無敵想!」這時候的我坐在前面駕駛座,完全像是一個石膏像,被晾在旁邊,看著八點檔瓊瑤愛情電視劇。

這樣的你儂我儂,維持到弟弟回到家把內湖幼兒園圍兜兜脫下來,襪子很帥氣的邊走邊丟在地毯上,跳上沙發,劇情急轉直下。這時候媽媽神智恢復,回到現實世界,像大雄的媽媽一樣張大嘴巴:「張治恩!」


這個年紀的弟弟,誰看了都會害怕,每天放學回家就像嗑藥一樣,讓你感到人生瘋狂。現在的小孩真的有在進化,短短10幾分鐘的車程,就可以像30W快充一樣,電力滿格。天不怕地不怕的弟弟,開始怕黑,半夜常常摸黑到我們房間,被他吵到不能睡覺。我們討論之後,決定在主臥舖兩張床墊,讓弟弟妹妹跟我們睡。當時老婆改造房間,把主臥大氣一揮,畫了一條線,把地板墊高,直接放了一張King size床墊。現在左右放了小床墊,剛好弟弟妹妹一人睡一邊,這是以前猷和Nu從來沒有的待遇。他們小時候也會怕黑,有時候兩人半夜拉著棉被過來懇求睡我們地板,可憐的兩個哥哥,只有那麼一兩次得到允許,要不被趕回去。

現在兩隻小的,名正言順的搬過來睡,跟他們協商星期五晚上可以看卡通久一點,但是要回自己房間睡,兩隻都說不要,弟弟還給我嚎啕大哭。四個房間的房子,平常空了三間,四個人在冬天睡在一個房間,往正面想,冬天有兩個小暖爐陪我們,不也是挺好的。黑暗裡,我望著天花板,老婆牽著我的左手,妹妹兩手抓著我的右手,人家是左擁右抱,我是左右逢源,幸福啦!

有一次吃迴轉壽司,聽到妹妹很有自信的說:「媽媽,妳生到一個像我這樣聰明又懂事的女兒,是不是覺得很驕傲?」雖然這可能是學校的造句練習,聽到她這麼說,真的是很開心。不管媽媽和哥哥怎麼說我偏心,女兒不能罵,平心而論,弟弟不在的時候,妹妹一個人靜靜的看書寫字,真的很好帶。看到我晚餐時似乎累了,不說話,少了笑容,就會貼心的問:「爸爸你怎麼了,心情不好嗎?」兒子怎麼可能會這樣問我?一直到現在,想到有個女兒真的半夜還會偷笑。


妹妹前兩天心血來潮,一個人坐在書房寫信給爸爸媽媽,她用色紙小心翼翼的摺了小信封,把寫給我們的信放在裡面,打開一看,真的很窩心,有點想要流淚的感覺。看完把它收到房間抽屜裡,想要永久保存。

ㄑㄧㄣ愛的爸爸:
接下來我會幫忙ㄓㄠˋ ㄍㄨˋ弟弟,是不是很ㄅㄤˋ呢?也會ㄆㄟˊ 您看書,ㄓㄨˋ天天ㄒㄧㄥˋㄈㄨˊ。
治甯上 109.12.16 (三)

ㄑㄧㄣ愛的媽媽:
接下來的家事ㄒㄨㄥ ㄒㄨㄥ給我做,弟弟也我來ㄓㄠˋ ㄍㄨˋ,ㄓㄨˋㄑㄧㄥ春美ㄌㄧˋ。
治甯上 109.12.16 (三)


受到鼓勵與讚美,隔了幾天她又一個人在書房角落,拿起她的小筆記本,很認真的寫信給全家每一個人。我把它們拍照下來,傳到我們是一家人群組。

ㄑㄧㄣ愛的小哥哥:
每天都要早早ㄕㄨㄟˋㄐㄧㄠˋㄛ˙,你的ㄇㄛˊㄕㄨˋ方ㄎㄨㄞˋ好ㄌㄧˋㄏㄞˋ,你可以教大哥哥ㄇㄛˊㄕㄨˋ方ㄎㄨㄞˋㄛ˙,ㄓㄨˋ天天平安。
ㄇㄟˋㄇㄟ˙上 109.12.21 (一)

ㄑㄧㄣ愛的弟弟:
我不會再和你ㄔㄠˇㄐㄧㄚˋ了,我也會分給你玩具,ㄓㄨˋ天天開心。
ㄐㄧㄝˇㄐㄧㄝ上 109.12.21 (一)

ㄑㄧㄣ愛的大哥哥:
你可以不要再玩ㄉㄧㄢˋㄋㄠˇ了嗎?我ㄐㄩㄝˊ得你的食ㄌㄧㄤˋ好大,ㄓㄨˋ天天開心。
ㄇㄟˋㄇㄟ˙上 109.12.21 (一)


看到妹妹工整的字跡,很努力的想要把每一個字寫好,真的覺得很感恩。只不過兩年前她連ㄅㄆㄇㄈ都不會,我們沒有讓她上正音班,也沒有上安親班。每天親自接送她上下學,現在的她,對閱讀寫字很有興趣,有一個非常愛她的導師,經常寫小卡片給她,從來不會吝惜把愛寫在給她的小卡片上,她把每一張小卡片都細心的保存在她的書房抽屜裡。這學期她在班上被推選為模範生,26位同學她得了22票,拿了一張獎狀和大大的獎牌回來。看到這些,我們是何其幸運。

我終於明白, 陪伴孩子成長就是享受生命中每一個跟他們在一起的當下。以前怎麼樣不重要,因為過去不可能改變。未來會怎麼樣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因為一定會改變。當他們叫我一聲爸爸的時候,我要努力的提醒自己,放下書本,放下手機,放下電腦,放下一切,讓時間停留在此時此刻。注視他們的眼睛,看著他們的臉,聽他們說話。因為,我知道,錯過這一次不會再有。


十二月好像有一點忙碌,演講邀約不斷,董監事課程要補滿學分,擔任新創導師上一梯次剛告一段落,緊接著新的團隊、新的階段又要開始。一個禮拜白天外出好幾次,回到家看見老婆嘴嘟嘟躺在沙發上,一看到我進門就說:「你不在,我一個人寂寞一整天了」。喔喔,我靠過去,在她耳邊輕聲細語:「什麼時候妳這麼想我,這麼依賴我了?好像沒有我不行。」她哼的一聲把臉翻過去,我像以前一樣跟她說:「這是我的工作啊」。她馬上給我當頭棒喝:「你的工作就是陪我!」。我醒了,趕緊把她的臉給捧過來:「是是是,我的工作就是陪妳。」

晚餐她看起來心情不錯,突然抬頭問我:「老公,明年結婚25週年,你要送什麼給我?」我嚥了一下口水,心裡想,過去24年好像也從來沒有送過妳什麼。以前每次生日,她也是這麼問我,說她想要把我綁上蝴蝶結,衣服脫光光送給她,我想這一次應該也差不多吧。還沒等我回答她就說:「我想要親親一年抵用劵」。嗯,是很有創意,經過這麼多年的訓練,我已經處變不驚了。我提議:「親親吃到飽怎麼樣?」她聽到竟然眉飛色舞,大聲說:「好耶!」。然後不自覺的熱烈鼓掌起來,弟弟妹妹一臉茫然。


吃完飯,我搶著洗碗,一方面是因為我們的合作模式:早餐我弄,餐盤她收拾,所以我可以從容的帶妹妹刷牙洗臉送她上學。晚餐她煮,她可以在餐桌上慢慢吃,我負責洗碗,樂得她坐在弟弟旁邊幫忙顧他。二方面,我喜歡拿水龍頭把碗盤快速沖乾淨的感覺,偶爾需要刷鍋子,其實也還好。而且我的方式比較省水,三兩下沖掉菜渣,就關掉水龍頭把餐盤碗筷放到洗碗機,通常不需要幾分鐘的時間。

我一邊洗碗,一邊問她:「老婆,妳覺得我是豬隊友還是神隊友?」這會兒她正忙著顧弟弟吃飯,我還沒等她回答:「還是妳認為我是狼隊友?」我的眼神有點邪惡。她哈哈兩聲,語氣不表贊同:「不可能,你絕對不是狼隊友」,顯然她認為我這陣子表現不佳。「對,我不是狼隊友,妳才是狼隊友,妳是一匹狼...」。我緩頰,找個台階下。她的內心深處似乎被我喚醒:「對,我是你的狼隊友,我是一匹狼」。語畢,不顧一切的伸出兩隻爪子撲向我而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