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我的寵物

 「張治恩,你過來!」弟弟這會兒正在餐桌下,專注的在他的秘密基地匍匐前進。媽媽端著碗要餵他一口飯,氣急敗壞要他回到座位上。弟弟徜徉在他的小小世界裡,完全無視媽媽的命令。老婆無奈的看著我:「當媽媽的想要有氣質,真的很難!」妹妹聽了以後,煞有其事的回媽媽:「那妳幹嘛要生這麼多?」我們看她一副正經樣,忍不住笑出來。媽媽說:「都嘛是妳爸爸!」。又是我,躺著也中槍。

每天接弟弟放學,剛把他抱上腳踏車親子座椅,我就開始跟他再三確認:「弟弟今天是什麼蛋?」意思就是皮蛋還是好蛋。他像唸劇本一樣:「好蛋」。接著第二題:「等一下回家會在沙發上跳來跳去嗎?」他語氣堅定:「不會」。第三題:「吃飯的時候會不會用手玩食物?」,他第101次回答:「不會」。

一回到家,大門還沒關好,鞋子還沒脫,就在玄關對著廚房的媽媽使勁吃奶的力氣,中氣十足的大聲呼喊:「媽媽,我-回-來-了!!」嗓門之大,估計從我們家一樓傳上去,整個社區都聽到了。媽媽開心極了,很溫柔的回答:「恩恩,你回來啦」,從來沒有聽過她跟我這樣說話。弟弟一進門,襪子還沒脫,就躍上沙發,盡情享受他把沙發當作跳跳床,想抓他都抓不住。


脫下內湖幼兒園的圍兜兜,就像超人在電話亭裡變身一樣,一路上口口聲聲的好蛋立刻變成皮蛋,依稀看到他的電力還是驚人的接近滿格。我跟老婆說,只要弟弟一回家,我的血壓就會升高到130以上。Nu開玩笑說,做一個超大型天竺鼠跑輪把弟弟放在裡面,真是有創意。我覺得這個一定有市場,如果有,我一定買一個。

儘管如此,在他每天放學回家的亢奮中,看到他點點滴滴的成長。在姐姐的教導下,他會玩拼圖了,也會跟姐姐一起學波波星球泡泡哥哥跳515ㄚㄚ。一直以來,要他收玩具像是在趕一頭牛一樣,現在會把特力屋買的大積木收好放到袋子裡,雖然,總是堅持要把幾個積木藏起來,放在床頭,陪他睡覺。房子裡所有找得到的抱枕和枕頭,是他的最愛,像一隻水獺蓋水壩一樣,這是他每天搭蓋秘密基地的建材,如果不夠,他會用繪本築牆。一開始媽媽很受不了他把客廳和餐桌底下弄得亂亂的,但是仔細觀察,會看到他的巧思與想像力。媽媽去洗澡,就是睡覺時間到了,為了看睡衣小英雄或迷你特工隊,他可以在很短的時間把所有東西恢復原位。


雖然他經常讓我好氣又好笑,血壓升高,但是我還是很享受他每天像隻小狗一樣在我前面搖屁股,然後一股腦蹦到我的身上要我抱抱。老婆不喜歡他壓在她身上扭動,我反而喜歡他在看卡通或聽我唸繪本給他聽的時候,挨著我的身體,分享他的體溫。我不知道這樣的親密可以持續多久,但是我可以確定,等到他像猷和Nu改叫我一聲爸,不再叫我爸比的時候,就是他準備離開我的時候。

星期天的晚餐,如同往常,媽媽簡單的四道菜,讓孩子們覺得豐富異常。高麗菜是餐桌上最常見的一道菜,清淡、少油。中華豆腐淋上醬油膏,有時候加上旗魚鬆,就是美味的一道菜。猷喜歡乾煎鯛魚片的口感,所以媽媽幾乎每個禮拜都會準備。如果沒有荷包蛋,就會升級成番茄蛋,這也是我們家經常看到的一道菜。


妹妹最近迷上腦筋急轉彎,喜歡跟弟弟輪流當老師出題要對方猜。她看著餐桌上的菜:「番茄加蛋是蕃茄蛋,那爸爸加媽媽是什麼?」。弟弟的眼睛轉啊轉,好像在動腦筋似的,兩秒鐘就回答:「寶寶」。嗯,很有聯想力。我問妹妹:「妳呢?爸爸加媽媽是什麼?」。她很有自信的回答:「就是愛情啊」,也答得不錯。接著她又問:「爸爸和媽媽親親是什麼?」這一題有點尷尬,我們不知道怎麼回答,大人腦袋裡的畫面可能跟小孩的不一樣。妹妹看我們不出聲,她自問自答:「婚姻」。

猷在旁覺得弟弟妹妹的答案不夠寫實,他說:「爸爸加媽媽就是父母啊」,非常符合他一貫的風格,就是很理性,不會讓你surprise。媽媽好奇的問:「不知道Nu的答案是什麼?」猷想了想:「吵架?」。也許以前猷在外面,我們吵架Nu都會跟哥哥通風報信,所以他的印象是這樣。媽媽很有信心的說:「不可能,你弟不會這麼說」。第二天早上我們搭捷運到師大附近沖洗照片,我發line問Nu,隔了一個小時他簡單回了兩個字:「家庭」。這也非常符合他的個性,重視家庭,喜歡回家,對家人的感受比較敏感。


猷入伍了,每天簡訊或打電話回家。媽媽說,這幾天收到他的line或電話,比他以前在外面住一年還多。他覺得在軍中的伙食非常好,每一餐有五道菜,還有兩個湯,甜點、水果,實在是太豐盛了,而且非常好吃。平常家裡吃得簡單,他在外面隨便吃都覺得很滿足。老婆覺得有點意外,網路上看到別人寫的,不都說當兵吃的跟豬吃的一樣嗎?怯生生的問:「真的跟我煮的差這麼多嗎?」我不忍她受到太大刺激,就說:「當兵出操耗費體力,吃什麼都好吃,不過,我們家真的吃得比較清淡。」我看她還算堅強,進一步開玩笑說:「當兵如果吃我們家的,應該會變得很弱,沒有戰力。」第二天,她煮了一鍋番茄牛肉,上一次我們家看到這道菜是1998年,我們外派杜拜的時候。她說:「我被國軍刺激到了!」,哈哈哈。

Nu週四下午沒課,最近每個禮拜回內湖看牙醫,順便回家吃午餐,看完牙齒回學校,隔天傍晚下課再回家。猷入伍一個多禮拜,每天打電話回家。感覺兩隻大的一直在身邊,沒有離家太遠。平日餐桌上就剩下我們和兩隻小的,最近幾天聊的都是猷在軍中的生活。我們在YouTube看了幾支當兵的影片,讓老婆有一點概念,比較放心。猷是我們的第一個孩子,對媽媽來說,他在襁褓之中的記憶猶新,怎麼一下子就要當兵了。而我則是勾起當兵的有趣回憶,在餐桌上說個不停。


弟弟妹妹跟著我們看影片,也知道大哥哥去當兵了。我們聊到部隊的軍歌比賽,吃完飯,我自然的敲起桌子,喊起精神答數:「雄壯、威武...」。弟弟反應很快,我還沒來得及說出嚴肅剛直,他就接著喊:「聰明、笨笨」。弟弟妹妹哈哈大笑,比我們還開心。真的服了他,這樣也接得起來。等到他當兵,我已經人生七十古來稀,也許,到那時候不用當兵了。

「請求支援!請求支援!」這不是猷在部隊裡演習,而是弟弟在廁所裡大完便,要我幫他擦屁股。我駕輕就熟,放下碗筷,到廁所裡把弟弟扶正,端詳著他,看他滿頭濃密的頭髮,估計至少十萬根以上,用很羨慕的口吻跟他說,:「弟弟,你的頭髮怎麼這麼多?」。他抬頭看著我,很認真的表情,然後說:「你的頭髮也很多啊」。我滿心歡喜,從此以後,每天早上他一起床,我就會跟他說:「弟弟,你的頭髮怎麼這麼多啊」,然後他就會很狗腿的回我:「你也是啊」。你說,這麼貼心的寵物,在沙發上跳幾下,又有什麼關係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