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想做的事就去做!

上次紐西蘭生活旅行回來,老婆換了一支手機 ,最近她又覺得卡卡的,照相品質也不是很滿意。原本以為是她拍照錄影檔案很大,都沒有備份整理,記憶體不夠速度才變慢。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幫她把照片備份到移動硬碟,處理後有好一些,沒有多久又聽到她想換手機。


Nu對手機很有研究,鼓勵媽媽換,給她很多建議。她生日前夕,我們用line悄悄的討論要買哪一支給她當生日禮物,想給她一個驚喜。決定後他下單,我負責出錢。Momo出貨超快,早上下單,晚上就收到了。八核處理器,8GB + 128GB,1.7吋感光元件,AI四鏡頭,這樣的規格她拍照一定會很滿意,應該可以用好幾年。

新手機開箱,舊手機資料備份,安裝APP,Nu全部包辦,我完全不用管,交到媽媽手上的就是一支嶄新的手機,馬上可以用。第一個測試的就是照相功能,拍什麼好呢?就提議拍我的頭吧。老婆從我的後面、上面各找一個角度,拍了兩張照片,照片品質真的很不錯,看到頭頂閃亮亮的一片。


大學畢業30幾年了,政大企管家族一直保持聯絡,每幾個月就聚餐,感情很好。記得當年大學聯考可以填100個志願,我只填了8個,結果差3分考上台大會計。當時國貿系是社會組錄取分數最高的,可是我的興趣志向很明確,除了台大商學四個系,其他四所學校都是填企管系。政大只填了一個志願,結果比最低錄取標準高20分,進入政大企管系,算是我的政大第一志願,也是唯一志願。

每次跟逸媛學姐、琪淑、怡雅和麗真聚會,都非常歡樂,笑聲不斷,老婆也成為她們的姐妹淘。男生女生的話題我都能聊,她們罵臭男生,我也很自然的脫口而出男人沒有一個好東西。曾經想過,如果當年在志願表上填台大法律或台大經濟,人生就會走到另外一條路,就不會認識她們,也不會有30幾年的情誼。原來很多在生命旅程中做的選擇,出現的人事物,都是注定好的。

這次聚餐在臨沂街一家上海餐廳,聚餐後我們在餐廳門口拍照,再到附近的文房坐下來吹風聊天。回到家迫不及待整理照片,想要分享給大家。看到照片裡的自己,突然有一種被雷打到的感覺。歲月沒有在女生臉上留下太多痕跡,她們還是像大學清純的模樣,可是看著照片裡的自己,也許是跟她們在一起的時候,想起大學帥氣的樣子,記憶太深刻,說不上來是怎樣的心情。


晚上陪弟弟妹妹睡著後,10點出頭,起來到客廳拿起遙控器打開電視,有一個聲音在腦海浮現:「植髪」。YouTube上的影片介紹實在太勵志,看到一個又一個成功案例,手術前與手術後的對照,醫師詳細的講解,讓我信心大增,躍躍欲試。在此之前,對於植髪懵懵懂懂,一度以為跟人工植牙一樣。原來植髮是把後枕部的永久髮移植到前額或頭頂,完全是自己的頭髮,而且會繼續長。看到半夜12點多,欲罷不能,很興奮,睡不著覺。老婆坐在旁邊滑手機,問她的意見,她只簡單回答:「好!贊成,去吧!」。有了她的yes,我立刻在網上留言約診。想做的事就去做!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只有勇於嘗試,人生才有無限可能。

以前在公司上班的時候,每年都會給自己一個特別的目標,去做一件事情。登玉山、騎腳踏車環島、辦演唱會、出版安佐花園,都是這樣完成的,而且會在出發前跟大家宣告,回來後還會跟同事分享。有一次到澳洲出差,外國同事一見到我就問:Adrian, will you do something special this year? 今年,如果有人問我,就是這個了。

第二天早上診所一開門就打電話去確認,興奮了好幾天,門診諮詢那一天,下午4點小愛鬧鐘很盡責的提醒我:「要去生頭髮了!」看診時朱院長解釋得非常清楚,花了一個多小時耐心說明,就是一副很令人放心,可以把自己託付給他的樣子。門診前我已經把他在網路上所有的影片都看過了,他說話的方式就跟影片上一樣誠懇,不疾不徐,而他是台大醫科狀元。從他診所出去創業醫師的影片我也看了,可以說是研究得很徹底,就是決定要手術,任何方式都可以接受,完全信任醫師的建議,沒有什麼問題。他評估我需要植11,000根頭髮,比我自己預估的多很多,剛好我後枕部能取的數量也大約是這個數字。做完評估後,馬上跟咨詢師敲定手術日期時間,簽約刷卡付訂金。


決定手術日期後,就把它當作是最重要的事。手術隔天是台大EMBA 93級同學會,雖然幾個月前已經報名參加,可是頭上傷口還包紮著,無法出席了。中元祭祖也不方便回去,請國佐哥哥幫我準備,跟阿公婆說一聲。一個禮拜後的社企流加速器demoday,是一個兩百多人的年度盛會,雖然我是導師之一,也不能出席了。原本跟兩個新創團隊約好的一對一諮詢會議,改為視訊。到目前為止,除了家人之外,沒有人知道我要植髪。

確定之後,老婆好像比我還期待,在媽媽群組po了一個訊息,語帶玄機:「我要陪老公去做一件大事」。其他媽媽都還沒出聲,希希媽媽第一個發言:「植髪」。老婆嚇了一跳,開玩笑的說:「妳是不是在我家裝了竊聽器?」希希媽媽說:「恩爸無欲無求,唯一會在意的應該只有頭髮,幾次拍照都聽到他開玩笑說要先梳頭髮」。真是太了解我了!

手術前一天很早就上床準備睡覺,可能是過於亢奮,或有點緊張,完全睡不著,徹夜未眠。就這樣睡眼惺忪,第二天早上7:50到診所報到。報到後先洗頭染髮,因為白髮取下來在顯微鏡下會看不清楚。接下來就換衣服進入手術室,裡面有很多人在忙著準備工作,其中靈魂人物就是院長特別助理雅芳。她幫我理一個大光頭,同時在我頭上做記號。老婆在一旁看了也變得很興奮,一直說我理光頭好可愛,頭型好好看。這是我第一次理光頭,仔細看,好像還真的蠻帥的。


大約9點40幾分回到手術室,開始打洞,接下來是FUT手術,把後枕部一片長24公分,寬1.5公分的頭皮取下來分髮。手術進行得很順利,包紮好後就到隔壁休息室簡單用餐。原本以為老婆先回家了,結果她在休息室等我一起用餐。20分鐘後回到手術室進行第二階段FUE手術,一株一株鑽取毛囊。因為要取的髮量很多,加上前一個晚上沒有睡好,血壓有點高,流血比較多,麻藥退得比較快。同樣一個姿勢趴久了,很不舒服,下午三四點左右應該是最辛苦的一段過程。

接下來就開始植髪,要把剛才取下來的頭髮種回去。手術室裡有12位護理師在幫忙,雖然躺在那裡覺得有點累,可是想到她們也是跟我一樣一早就在手術室裡,工作時間很長,每個人還保持高度熱情,團隊很有默契,真的很不容易。因為睡眠不足,大部分時間我都是躺著休息,睡不著,也儘量不說話,保持體力。整個手術包含術後清理、包紮,大約到晚上10:30左右才走出手術室,總共植了10,335根頭髮。一直到最後一刻,護理師還是小心翼翼,非常貼心的照顧著我,扶我起來坐在椅子上,怕我跌倒。這時候老婆可以進來探視了,她中午回家後,下午5點多趕過來在外面等我到手術結束。

做完術後衛教,她們幾個一起送我們到門口。因為躺在手術台上一整天,昏昏沈沈的,走路不穩,老婆雙手緊緊的攙扶著我,走出診所看手錶已經晚上10:47,這一天好像做夢一樣。看到這些樂在工作,認真努力,對人照顧無微不至的年輕人,就覺得台灣很有希望。她們一路陪伴到最後,不離不棄。當下很感恩,覺得她們每一個人都是天使,敬業精神與服務熱忱,令人無比佩服。雖然手術剛結束,感覺眉毛以上不是自己的,我彷彿重生,獲得一個新的生命。


除了下午回去一下,老婆在手術室外等我一整天,原本以為下午六七點就會結束,一直到晚上10點我還沒出來。兩個哥哥在家幫忙照顧弟弟妹妹,她發line問家裡還好嗎?Nu大氣的回答:「你們慢慢來,我還撐得住」,媽媽覺得他好man喔。他幫弟弟洗澡,也陪妹妹,再陪他們睡覺。猷則負責後勤支援,幫忙倒垃圾,吃飯時顧著弟弟。有他們兩個在,我們真的不用擔心。

手術後兩週是關鍵期,這段期間不能撞到頭,或拉扯到剛植上去的頭髮,否則就功虧一簣了。因為身高的關係,平時我在家裡每天都會在廚房或後陽台撞到頭,老婆為了保護我,把廚房和後陽台設定為禁區,不准我靠近。早上不再是我收洗碗機的碗筷,她不讓我洗碗,不讓我丟垃圾,不准我把衣服丟洗衣籃,連水都幫我倒好一大壺,放在我伸手可及的地方。因為猷要上班工作,早上弟弟妹妹由她和Nu負責接送,買菜買水果都是她去全聯。她準備豐盛的早餐,晚上也是她顧弟弟妹妹洗澡,陪他們睡覺。除此之外,為了讓我的手術傷口早點復原,中午晚上都幫我準備香煎鱸魚佐鷹嘴豆花椰菜,吃起來就像是以前升等坐頭等艙的飛機餐,備受尊榮。

這樣的待遇只有剛結婚前幾個月曾經享受過,這次維持了48小時。第三天,看她在廚房、後陽台,還有儲藏室忙進忙出,口中念念有詞:「好忙喔,好忙喔,我已經很久沒有一個人做這麼多事情了!」說完,她看看我,自己都覺得好笑。下午5點,她跟Nu準備一起出門,Nu負責接弟弟放學,她背著一個購物袋,有點哀怨,加重語氣對我說:「我要去買菜買水果了!」。我站起來要跟她抱抱,表達感謝,她好氣又好笑補了一句:「還不是為了你頭上那幾根毛!」我趕緊笑臉相迎,想要博得她的同情:「妳以前生病開刀我也是接管廚房,照顧妳三個月,一直到後來妳說我的創意料理是胡搞亂搞,我才沒有再煮,而且我頭上的傷口比妳的還長」。先動之以情,再說之以理。她似乎不領情,沒有給我機會多作解釋:「那不一樣,你是愛漂亮!」


雖然如此,她還是每天跟我手牽手,陪我回診所洗頭。晚上她顧著弟弟妹妹在另外一間浴室洗澡,我也同時間回房間盥洗。她趁空檔過來拿我換下來要洗的衣服,看我拿著一條小毛巾坐在浴缸裡擦拭身體,忍不住笑出來:「真奇怪的感覺,好像看到一個和尚坐在裡面洗澡」。接下來幾天,她重複的說:「完全不像是你會做的事,真的是被雷打到!」好像我變了一個人似的。然後她講出了重點:「你看,你要做什麼事,我從來不會說不。你說,我有哪一件事跟你說不?以後我要做什麼、買什麼,你也不可以說不,OK?」我哪敢說不,只能內心充滿感激,點頭如搗蒜:「OKOKOK」。我心裡想,只要一年後能變成金城武,妳要什麼都行。

第11天拆線,我跟老婆分享,當年李安得獎,他太太林惠嘉跟他說:「別以為你現在是導演,該做的家事還是要做。」其實,她是一位成功的生物學家,李安好幾次都表示對他太太支持的感激。我套用她的話,故意模仿老婆的語氣:「別以為你去長幾根頭髪,該做的家事還是要做。」意思就是我準備好了,開始要重新練習適應我該做的事。她哈哈大笑,看到我有如此自知之明,想必內心感到十分欣慰,很開心的說:「反正你的福利只有兩個禮拜,快要過了。」果然我又有個人獨享的美味大餐。當天晚上,我就自動自發,乖乖的洗碗。

隔日開學,戴了一頂貝雷帽授課,為了避免太多解釋,跟學生開玩笑說,因為跟老婆打賭輸了理光頭,改變造型,我想等以後有機會再跟他們說明。有必要的餐會,一坐下來也是這麼說,朋友好奇的問,如果是老婆輸了呢?我回答:「那還是我理光頭」。老婆說這不是事實,不准我再扯到她。她說過,她的人生志願就是當一個家庭主婦。當時她很想嫁人,任何一個男生出現在她前面,她都會嫁他,而我,適時的出現了。她說:「婚姻就是一場賭博,如果當年碰到的不是你,我的人生可能完全不一樣。」如果婚姻是一個賭,誰輸誰贏?


最近兩個禮拜都是我們一起準備早餐,有時候她蒸饅頭,我煮咖啡,或是我幫妹妹泡阿華田,她切水果。這一天早上,我打開零食櫃一看,沒有台糖黑五寶可以泡了,我自言自語:「下次再去買黑芝麻粉來泡」。心裡盤算著,植髮之後,以後要好好保養才行。以前有一位同事的岳母滿頭白髮,喝了兩個月的黑芝麻,竟然頭髮全部變黑,真的很神奇。

老婆好像看出我的心思,不平的說:「你看,你做什麼、吃什麼,都是為了你自己,都不是為了我的幸福」,而且還特別把重音放在「幸福」兩個字。語畢,一整個人往我身上撲過來,我自信滿滿的說:「要讓你幸福,我不需要吃什麼啊」。其實我聽出她的弦外之音,故意裝傻:「是為了妳啊,黑芝麻補腎」。她嘟著嘴:「尬哇騙,少來!」我說:「真的啦,我要吃的洋菜也是為了妳,不信妳Google」。其實之前有告訴她這是為了補充鋅,根據醫學論文,落髮者普遍有缺鋅的情況。她順勢跟我演下去:「好,今天晚上我就弄一大碗公洋菜給你吃!」

手術後滿一個月,按照診所的術後囑咐,第二個月開始可以補充B群,讓後枕部切頭皮附近的神經復原。為了早晚準時吃,我設了小愛鬧鐘提醒。早餐時間她聽到我要吃B群,認為我又是為了頭髮要吃這吃那,不是為了她的幸福,調侃我:「怎麼啦?又要補腎了嗎?」我百口莫辯。親愛的,我們結婚24年,已經生了四個孩子,妳怎麼還是不了解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