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5日 星期三

魔術方塊

猷說:「弟弟是我們四個裡面精神力最強的,打都打不怕!」,短短的一句話,十足詮釋了弟弟現在的狀態。原本說好,請猷幫忙照顧妹妹,Nu顧弟弟,剛好他們兩大兩小各自相差16歲。後來在餐桌上聽到他們私下交換,猷負責弟弟,Nu顧妹妹。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他們四個有了微妙的互動。


問弟弟他全家最怕誰?第一個回答的就是大哥哥,然後是媽媽,我緊接在後排名第三。長久以來用餐時間都是我坐在他的旁邊,這樣媽媽才可以好好用餐。弟弟一開始都吃得很好,沒有多久就會用手玩食物,後來才知道真正的原因是他不餓。幼兒園下午三點提供點心,五點半回到家其實還不餓。這一點最近跟妹妹確認,以前她幼兒園放學回來,也是不餓。可能是幼兒園考慮大部分家庭爸爸媽媽都要上班,晚餐時間比較晚。

夏天白天時間長,有天傍晚天色還亮,我們家晚餐已經吃得差不多了。警衛劉先生按電鈴,幫忙送包裹來,老婆在門口問他:「還沒下班啊?」。他搔搔頭說:「還沒啦,還沒六點哩」。老婆回頭與我相視而笑,有點尷尬,一看時鐘,真的六點不到,別人還在上班,我們家已經快要吃完晚餐。

弟弟如果吃飯不乖,之前的法寶就是用拇指食指作狀要彈他,頗有嚇阻作用。如果真的輕輕彈他一下,他會嗯嗯啊啊把手伸過來要我吹吹,一副要人秀秀的樣子。很快的,這一招不管用了,他發現彈一下根本不痛不癢。接下來升級到橡皮筋,小時候學了一招用單手就可以勾住橡皮筋彈人,這是小孩子之間的遊戲,彈一下像是被螞蟻咬一下,如果從背後不經意開玩笑彈下去,會把別人嚇一跳。大部分時間,只要把橡皮筋放在桌上,就會讓弟弟乖乖的一口接一口。這個情況一直到最近,也沒有用了。即使真的拿橡皮筋給他彈下去,他也表現得無動於衷。看得出來他是硬ㄍ一ㄥ,一定會痛但是故意跟你笑嘻嘻,於是,這一招也宣佈失效了。


最後一招殺手鐧就是抓癢不求人,以往都是他在房間玩到失心瘋不睡,玩具賴著不收,把沙發當跳跳床,才會把它拿出來。原本放在床頭的抓癢不求人是在日本百元商店買的,用沒有多久就被折斷。後來把竹子做的拿出來,說實話打在大腿上還真的有點痛,拿在手上亮相就已經很有效果了。沒想弟弟進化得如此之快,玩具就是不收,灑在地板上連走路的地方都沒有,依然在沙發上跳啊跳。我拿起抓癢不求人高舉揮舞,做威脅狀,只見他把屁股翹高,像唐老鴨一樣對著我搖啊搖,不驚不懼,還非常挑釁、嬉皮笑臉的說:「來啊,你來追我啊」,說完就跑。

一時天旋地轉,眼前出現一個畫面。大概就是弟弟這個年紀,有一次我做錯事被父親處罰,他拿起竹修仔毫不留情的往我的小腿抽了兩下,我笑咪咪的對他說:「不會痛,不會痛」。這下子把他給惹火了,竹修仔像槍林彈雨般落在我的腿上。我強忍幾秒鐘,憋著氣,父親看我站得直挺挺的,打得愈來愈兇。瞬間,我忍不住了,哭聲像爆竹一樣崩裂出來。事後,密密麻麻一條一條竹修仔落下的痕跡化作血絲,烙印在我的腿上。母親拿著面速力達母幫我擦藥,一邊唸著:「自家好,恁皮,被人打講不會痛。」意思是我很頑皮,自作自受。

由此可見,弟弟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從此,他對抓癢不求人免疫。猷說得沒錯,弟弟真的很不一樣。他的未來,不可限量,或者說,難以想像。


自從最後一件神器也失效之後,餐桌上我已經完全棄守,猷很盡責的負責接手。自此,橡皮筋、抓癢不求人,成為他餐桌上的道具。一到用餐時間,弟弟坐中間,左右兩邊就是猷和我坐鎮,只要弟弟失控,尖叫狂跳或是耍寶搞笑,猷就會立即站起來,嚴陣以待。雖是訓斥,語氣溫和而堅定,很有威嚴。他抱起弟弟的樣子,根本就像是他的爸爸。媽媽說這完全是學她以前管教猷和Nu的方式,而我低頭偷笑,享受大權旁落。

猷大學畢業,等待入伍,在台灣程式教育協進會得到一份講師的工作,負責教導國小學生暑期營隊,目的是引發孩子對程式設計的興趣。看了他試講的內容,以及正式授課的簡報,真的做得非常好。我請他用電視大螢幕播放,試講給我們聽,深入簡出,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而且還用程式設計了一個簡單的遊戲。我猜想他會很成功,果不出其然,他很快就上手,認真的個性,讓他得到組長的誇獎,工作得很愉快。看他分享跟孩子們在教室的互動照片,就是一個大哥哥的樣子,我相信他在家裡帶弟弟妹妹的「實戰經驗」,應該很有幫助。

有課的時候,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七點出門,而且還主動提早到教室幫忙。晚上最後一個回家,我們會留一份飯菜給他。第一個出門,最後一個回家,像極了以前的我。有時候下課還要開檢討會,回到家七點多,一進門就繞著媽媽分享白天上課的情況,講個不停,跟他國中的樣子簡直一模一樣。當時也是每天下課就在廚房繞著媽媽轉,把白天在學校發生的事一整個講出來,如果我下班的早,在旁邊也聽得津津有味。有時候,早上他第一個起床,我聽到聲音起來幫他準備早餐、切水果,他也是在我旁邊轉啊轉,熱情的跟我分享工作上的事。原來,當爸爸也可以跟當媽媽一樣,很有趣。


曾經以為我有如此豐富的職場經驗,不論是在大學授課,或是輔導新創團隊,自認可以對年輕人提供許多實質的協助。老婆也時常鼓勵我,認為我的經驗可以幫助這些有善心做好事的新創公司。而自己的孩子長大了,猷和Nu都算是成人了,開始跟他們在職涯發展的話題上有比較多的互動,可是總覺得我說得多,能夠真正給他們的幫助少,不如我在外面跟學生和或新創團隊的互動。

猷畢業回家之後,有一兩次我們在外面吃飯時聊得很多。有一天中午我們一起接妹妹放學,在五花馬聽他聊到以前在學校做專題與教授同學的互動,很激動,我無意辯駁,只能適時沈默。隔桌的頻頻看著我們這一桌,猜想我們的關係。要是以前,我可能會想要以父親的姿態高壓式的論個是非對錯,於是,變成他選擇沈默。

威棣畢業後原本在鴻海工作,沒多久辭去很多人稱羨在大公司的工作,選擇克難旅遊的方式,去了60個國家,找到了自己。如今用語言和說故事的熱情,擔任英文老師,收入不菲,想要帶爸爸媽媽環遊世界。從世俗的角度來看,大部分的父母希望孩子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可是他用自己的能力創造價值,不受雇於人,而成為一個經濟獨立的人,其實就是一個創業的過程,很不簡單,很多父母也不一定做得到。


回到家,我跟猷說,如果每一個大學生畢業之後,一年之內不可以去外面公司找工作,不住家裡,不能跟父母拿錢,要用自己的能力為他人創造價值,讓別人願意付錢,這樣能活下來的人有幾個?我跟他說這就是一個人真正的價值。

他的是非對錯觀念很強,有時候想要告訴他人生其實沒有絕對的對錯,可是一時不容易跟他溝通這些觀點。想想自己也是這三四年才有很大的想法改變,不再那麼執著應該不應該,他的人生,應該讓他自己體會。他後來在工作上的表現,反而幫我上了一課,最好的方式,就是傾聽與陪伴,這一點,媽媽做得比我好太多。

Nu這個暑假花了很多時間在整理他外面租的房子,住在家裡,耳濡目染之下,他對居住環境的品質,有一定的要求。於是,媽媽負責設計與採購,他負責動手,把原本幾個月沒有人住的公寓整理得煥然一新。老婆這方面真的很有天賦,我常說她應該去房屋仲介或建設公司當顧問。而Nu動手做的精神也是很令人讚賞,如果他是用自己打工賺的錢做這些事,那就一百分了。


有一次猷備課,Nu幫忙到半夜一點,第二天早上他跟我說:「弟實在太強了,如果沒有他的幫忙,我真的做不出來」。除了以前機器人比賽經驗,Nu程式設計、數位邏輯學期成績都是100分。猷上課的時候播放Nu在哥斯大黎加參加WRO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的影片給學生看,孩子們一下子就認出他就是「自由老師」的弟弟。猷跟教學組長說:「我弟小學就當國手了,真的很強!」他請我幫忙看一下Nu的履歷表,在他的強力推薦之下,Nu也被錄取當助教。

晚餐的時候,猷提議他取個暱稱,讓小學生容易叫得出來。我們七嘴八舌給他建議:Nunu怎麼樣?這是他的乳名,囡囡,唸成努努,小時候幫忙照顧他的蘇州阿姨都這麼叫他。不好,他不喜歡外人叫這個名字。文藝青年?這個Nu在網路上用很久的名字,有點知名度。吉米,還是小米哥哥?他的英文名字是Jimmy. 或是寶島青年?這是他最近幫媽媽在淘寶買東西的暱稱。嗯,寶島青年哥哥,好像還不錯,他咧嘴笑,還是認為自己想想再做決定就好了。

在他的指導之下,妹妹在暑假的第二天終於學會3X3魔術方塊。為了教她,早上5點偷偷起來看YouTube,反覆看教學影片還是不會,結果妹妹在小哥哥的一對一教學下先學會了。後來才發現影片中有一個步驟文字說明錯誤,難怪我怎麼都學不會,以為自己真是老年癡呆。摸索了一上午我還是學會了,事隔46年,重新學會了魔術方塊,真是不可思議。當年因為魔術方塊,我成為鄰居孩子們欽佩的對象,堂弟還跟嬸嬸說他很崇拜我,因為我會轉魔術方塊,當年的驕傲感又來了。


除了魔術方塊,妹妹暑假計畫還有學會打羽毛球和騎腳踏車。我興致勃勃到大潤發買了一個簡易攜帶式羽毛球網,赫然發現雖然她去年到內湖運動中心參加羽球課一個禮拜,還是一個球都打不到,索性把還沒打開用過的羽毛球網拿去退了。經過幾個晚上汗流浹背,說是我教她,不如說是她陪我打羽毛球,很快的妹妹可以跟我連續打10個球不落地。

接下來的任務就是腳踏車,感謝YouTube大神,看了兩支教學影片,信心大增。為了把腳踏板拆下來,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請Nu和猷兩個哥哥幫忙也拆不下來,原來是我轉錯方向,而且簡易扳手變形了。拆下腳踏板之後,妹妹在幾次下坡滑行經驗中漸漸的適應了平衡感,經過一兩小時練習,我把腳踏板裝上,她就學會腳踏車了,很神奇。

這一天早上天氣好得不得了,日本等級的空氣品質,蔚藍的天空,公園裡綠意盎然,令人感到心曠神怡。雖然在太陽底下我的汗水像雨水般落下,我的心情跟妹妹臉上燦爛的笑容一樣喜悅。我把影片上傳到一家人群組,猷在上課空檔回line問我是不是邊跑邊錄影,媽媽搶先回答:「爸爸這個教練只會涼涼的坐在旁邊」。我不甘的澄清:「昨天拆腳踏板汗流浹背跟在妹妹後面跑來跑去都沒人知」「你們看,這就是老夫老妻的日常,被老婆誤解是很正常的」。猷回應:「真的很強,已經三個了」不知道他是不是指妹妹在短短幾天內學會羽毛球、魔術方塊,和腳踏車三件事。然後又回:「爸爸媽媽你們兩個不要在這裡曬恩愛了」。


除了3X3,妹妹還學會了變形金剛、三角形、蘋果等異形魔術方塊。還有4X4,這也是Nu很快的自學,然後教她的,難怪她常說:「我好愛小哥哥哦」。妹妹一直要我跟她比賽,我只會3X3和蘋果魔術方塊,怎麼跟她比?經過她再三慫恿,我不自量力的轉起魔術方塊。妹妹在70秒內完成六面,我還在努力。她有點無聊,拿起變形金剛和三角形魔術方塊,一下子就轉好了。大約三分鐘多一點,我也完成六面。

老婆看我最近都在陪妹妹玩魔術方塊,哀怨的說:「你整天都在玩魔術方塊,看都不看我一眼」。這會兒,她在旁邊笑我:「老公,妹妹已經完成三個魔術方塊,你才轉好一個,不要再自取其辱了」。我好勝的回答她:「喂,我很有自信的,50歲以上的熟齡組,我一定排在很前面。至少在我們家,我是排名第三,OK?」她笑笑回我:「OKOKOK」。

人生就像一個魔術方塊,想要學會,永遠都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