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

夏日大作戰

一個月之內有三個朋友問我最近在忙什麼?是怎麼了嗎?有一點不尋常。如果是以前,我的回答不外乎是剛從日本roadshow回來、印度新產品發表會、泰國東南亞經銷商大會。現在碰到這個問題,總會愣一下。我淡淡的回答:「就這樣啊,早晚接送小孩,一天四五趟。晚上唸故事書給他們聽,陪他們看卡通。」當然,每週在北教大有兩門課,定期輔導新創公司,出席董事會,也是有事,但是沒有忙。


有沒有在忙,很容易覺察。首先是老婆會提醒我,一旦我在外面會議,她就要接送小孩。其次,如果不能在三四天內看完一本書,就代表我的時間分配跑到外面去了。妹妹也會唸我:「爸比你怎麼一天到晚開會,都不能陪我」,嘴巴嘟嘟的。「沒有啊,我哪有?」我想要解釋,媽媽在旁邊附和:「對,一天到晚開會,你太忙了!」。這個時候,我就會想辦法調整,少接外面case。跟以前比起來,現在真的好多了,但還是要感謝她們,適時的提醒我。

有一天下午我在大稻埕開會,來不及趕回去接弟弟妹妹,老婆一個人先步行700公尺到內湖幼兒園接弟弟,然後帶他到全聯樓下剪頭髮,接著牽著弟弟走650公尺到內湖國小接妹妹。剛好那一天妹妹課後社團有一個機器人組裝作品,兩隻手小心翼翼的捧著,已經快到家在外面公園一個不小心掉了一個零件,哭哭啼啼的。老婆一手牽著弟弟,身上背著兩個沈重的書包,一手提著妹妹的便當袋,根本沒辦法蹲下來幫她找。夏日炎炎,雖然已經下午5點多,太陽還是很大,讓人汗流浹背。回家路上收到她的line:「我已經熱到爆炸,忍耐的極限!」,可以想像她狼狽辛苦的樣子。


第二天早上,我送妹妹回來,正坐在沙發上休息,沒有多久,老婆也送弟弟回來了。一進門就感受到她頭上有一股熱氣,炎熱的夏天,讓她前一天晚上的怒氣又回來了:「熱爆了!這種天氣在外面走,真是瘋了!」她一股腦兒坐在地上,把電風扇開到最大,背對著我。我趕緊站起來把冷氣調低一度,跑到她後面作勢要抱抱:「我幫妳降溫」。她雙手揮舞,好像要趕蒼蠅似的:「走開啦,熱死了!」我很知趣地走開,腦筋一轉:「妳怕熱,以後夏天早上弟弟我來送!」原本我們的默契是,因為小學不能遲到,早上我負責送妹妹。弟弟的時間比較有彈性,而且幼兒園的路線方向不一樣,她送弟弟。這個夏天,早上送弟弟妹妹我就一個人包辦了。

妹妹總是想要第一個到學校,這樣她一到教室就可以從容的把作業拿出來,真正的原因是她喜歡早一點到教室跟老師說話。老師很溫柔,很有愛心,經常寫小卡片鼓勵她。大部分時候不到7:30我就把送妹妹到校門口,親她一下,揮揮手,就轉頭小跑步回家。雖然只有短短五六百公尺,慢跑讓我每天有機會心跳到一分鐘140下以上。


一到家還汗水淋漓,接著幫弟弟穿鞋,背書包,騎腳踏車送他上學。有朋友問我:「現在還在騎腳踏車嗎?」以前每年夏天清晨我都會騎腳踏車到碧山巖繞一圈回來,回家沖個澡再去上班,到辦公室還不到七點半。每週跟同事夜騎中社,假日跟朋友騎劍南路。騎過北橫、花東,單車環島三次。當時,不是捷安特XTC,就是KHS公路車。腦海瞬間閃過這些畫面,我回答他:「有啊,每天早上騎,就是前面有菜籃,中間有兒童座椅的那種。」算一算,現在每天來回兩趟2.8公里,一年下來七八百公里,不會輸以前太多。

鄉下老家前後都是街道,很通風,一到夏天,待在屋裡就會感到很涼爽。小學、國高中、大學,教室裡都沒有冷氣。外派中東5年,杜拜夏天最高溫52度,冬天可達32度,早已習慣炎熱的氣候。因此,我比較不怕熱,喜歡運動流汗,室內28度還不用打開電風扇。可是老婆怕熱,氣溫超過26度就會開始感到煩躁。


結婚前,家裡沒有安裝冷氣,新婚沒有多久,我們家有了第一台冷氣。每年到了夏天,就是我們家的夏日冷氣大作戰。早上我前腳一出門,送完妹妹回來,八點不到,家裡的冷氣已經隆隆作響,一進門我就哈啾鼻涕不停。晚上睡覺吹冷氣,老婆還是熱得只穿一件薄衫和小內褲,不蓋被,肚臍大剌剌的露出來,可是我要裹著大棉被,半夜有時候還會冷醒。所以我習慣冷氣定時,而她經常因為冷氣定時關掉後熱醒。過去,每年到了夏天,冷氣開開關關,就成了我們之間的緊張時刻。

經過這麼多年,雖然我們兩個耐熱耐寒的特性如故,像是兩種不同緯度的生物,但是多了幾分的互相體諒與了解。現在,家裡冷氣長時間開著,我也OK,必要的時候就是穿長褲,蓋一條毯子,或是多加一件衣服。有時候,她也體貼到隔壁房間吹冷氣,免得我哈啾打噴嚏聲連連。今年夏天特別熱,家裡的溫度大部分時間在恆溫27度,正負1度之間。


Nu下學期宿舍沒有抽中,已經在學校附近租好房子。暑假一到,三天兩頭跟媽媽一起逛IKEA、特力屋。最近每天往基隆跑,鋪地板、刷油漆,整修浴廁牆面。原本破舊不堪的房子,經過他的巧手,煥然一新,看起來跟樣品屋一樣,連房東都稱讚不已,這背後的首席設計師就是媽媽。

猷大四畢業了,自從高三畢業到德國交換一年,離家整整五年,終於從學校宿舍搬回家了。餐桌上媽媽殷勤的幫他夾菜,又是魚,又是豆腐,還有一大盤水果。兒子回來,我坐在對面,在她眼裡八成是一尊石膏像,我喃喃自語說出肚子裡的心酸,惹得她笑出來。她說:「你是老肉,怎麼比得過小鮮肉」,形容得真貼切。

有一天上午我在主臥翻箱倒櫃找一件白色T恤,上面印著天公疼憨人,是我夏天最喜歡穿的衣服之一,已經很久沒看到它了。問老婆有沒有看到,可不可以幫我找。她在書房吹著冷氣電風扇,正在摺衣服,沒好氣的說:「你沒看到我在忙嗎?衣服換季現在不都是你自己在收?」我獨自走到陽台丟衣服到洗衣籃,自嘲的說:「那欸差那麼多,以前都會幫我找的,老夫老妻就是這樣」。她聽了哈哈大笑,說我最近怎麼這麼哀怨,說著說著,一隻手就往我身上摸了過來。


她喜歡麵包配咖啡,為了讓麵包和咖啡同時上餐桌,保持溫度,必須控制好時間。烤箱先預熱5分鐘,然後把咖啡豆放入咖啡機,接著把麵包放進烤箱4分鐘20秒,這幾個動作要配合得剛剛好,麵包和咖啡才不會冷掉。這一天我正優雅熟練的端上熱騰騰的麵包,接著奉上一杯香氣十足的咖啡到她前面。

妹妹坐在旁邊,想到她下禮拜要考英文,我趁機賣弄一下,跟老婆說:The way I am serving you breakfast is to make sure bread and coffee ready in less than 30 seconds. 以為她會讚賞我的冰雪聰明,只是低頭冷冷的回我:「聽嘸啦,落落長」。我說:「親愛的,妳應該回答:Oh, darling. You are so romantic, so considerate. I love you.」她又笑了。

夫妻之間,往往就是這2度C的差異。過不過得去,婚姻生活有沒有樂趣,都在一念之間。前陣子朋友看了我們結婚24週年的照片,只不過是放個腳架兩個人在客廳對著鏡頭自拍做紀念,很好奇的問,你們結婚這麼多年,怎麼拍照還笑得出來?怎麼笑不出來,老婆說,難道要哭嗎?


送妹妹上學的路上,她問我為什麼背一個包包,要去哪裡?我跟她說:「裡面有電腦,等一下我要去Starbucks寫日記。」接著說:「以後妳長大了,爸爸去了天堂,妳要好好保存爸爸媽媽寫的日記。以後妳也會當媽媽、當阿嬤,可以把我們的日記給妳的小孩看。」妹妹似懂非懂:「爸比,你以後去天堂一定要等我喔。」她重複強調了幾次,我笑笑的說:「怎麼等?我在天堂待一會兒就要去投胎了」。

爺爺的天堂筆記本這本書我唸給她聽過很多次,她知道我的意思。她接著問:「爸比,那你投胎想要變成什麼?」我笑笑回她:「這又不是我能決定的。」她突發奇想:「變成一隻蚊子?」夏天蚊子特別多,一個畫面出現在我眼前:家裡來了一隻蚊子,媽媽馬上跳了起來,誓言一定要把它打死,免得弟弟妹妹被咬。以前,房間裡如果有蚊子,她為了保護猷和Nu不要被叮,即使半夜開燈拿著一支電蚊拍守候不睡也在所不惜。而我這幾年的修行,蚊子來了,只是揮揮手把它趕走,或是大聲對著空氣講話:「蚊子啊蚊子,你趕快來咬我。」


也許是妹妹聽過這個笑話很多次,產生這個有趣的聯想。「啊不行,那個時候媽媽還在」,她認為我的年紀比媽媽大,我會先走,先去天堂報到。「爸比,如果你變成一隻蚊子,媽媽看到你就會把你打死,然後你就要重新投胎,再來一次。」很明顯的,她想到的畫面跟我一樣。「哦,不會不會」她又自言自語:「蚊子很靈敏,媽媽打不到你的」。我心領神會的跟她一起接龍說故事:「對,蚊子很靈敏,媽媽打不到我的,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