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9日 星期五

冷靜

這天早上氣氛不錯,音響傳來悠揚的鋼琴音樂聲,室內彌漫著淡淡的咖啡香。恩還沒起來,老婆坐在妹妹旁邊,優雅的吃著早餐,看起來心情很好。妹妹喜歡吐司抹果醬,咬第一口就說「哇,好好吃唷」,然後很沒有心機的問媽媽:「媽咪,以前阿嬤會罵妳嗎?」媽媽一抹微笑,似乎明白問題意有所指,淡然的回答:「不會啊,阿嬤都不會罵我」。妹妹接著問:「那妳為什麼不能冷靜?」


老婆與我相視哈哈大笑。天真的妹妹顯然不知道她問了一個很有智慧的問題,她很好奇,又問媽媽:「那阿公會罵妳嗎?」媽媽笑笑,有點不好意思:「阿公也不怎麼會罵我呢,他只會罵其他人」。我看她不知道怎麼回答,想幫她緩頰:「有啦,一定有被罵過,只是媽媽忘記了。」吃完早餐我先到主臥浴室梳洗,老婆一進來就說:「妹妹這個問題真是問到我的痛處,我也很想冷靜啊」。

妹妹升上小一,原本在媽媽的教導之下,開始自己洗澡,只是都要媽媽坐在走廊上陪她聊天。台北房子也沒有大到哪去,可是妹妹就是不敢一個人洗澡、上廁所,或是一個人睡。早上我正忙著準備早餐,妹妹時常繞著我不放,一下子要陪她進去房間換衣服,要不然就是陪她上廁所。心情好的時候就會撒嬌地說:「寶貝就要陪啊」,要是沒有睡飽,有起床氣,就會哭哭啼啼。媽媽在旁聽了受不了就開始罵人,如果這個時候弟弟也起來哭鬧,家裡的氣氛就一整個不好。


老婆說妹妹都是被我寵壞的,我總是說,小孩就是這樣,怕黑、沒有安全感,一陣子就好了。小孩要爸爸媽媽陪,能陪到幾歲呢?也不過幾年的時間。再過不了多久,你想陪她,她還不要你陪。

回想起來,小時候最痛苦的事之一就是上廁所,那時候廁所在靠近後門養豬養雞的地方,平時白天已經很陰暗了,晚上只有一個小小5燭光的燈泡,一個不小心,還可能掉進滿滿是蛆的糞坑裡,說有多害怕就有多害怕。平時爸爸在店面忙碌顧著生意,多虧媽媽或阿婆陪我上廁所。我總是要把門打開,一直講話,確定她們在外面等我。有一次大白天硬是拉著對面鄰居一個比我小幾歲的小孩陪我大號,他跟我蹲在裡面捏著鼻子一直喊好臭,出來的時候媽媽問我怎麼拖著他跟我一起去便所,我搔搔頭,很不好意思。

還有一件痛苦的事就是睡覺,每次不到九點就很睏想睡。鄉下房子狹長,前面是店面,中間有一道長廊,餐廳、廚房、浴室都在那裡。再進去才是睡覺的房間,再來就是陰暗的廁所、豬舍雞舍,平時裡面沒人都沒有開燈。


當時有一個電視節目:「法網」,專門播放一些兇殺案、分屍案之類的,內容非常驚悚,頗有警世嚇阻犯罪的意味。可是這個晚上九點開播的電視節目,苦了當時年幼膽小的我,每次聽到它的背景音樂,腦海就有很多恐怖畫面揮之不去,偏偏大人都愛看。爸爸總是唸我:「惡人無膽,連電視也不敢看!」我揉著眼睛,蹲在騎樓靠著牆打盹。媽媽看我一副可憐想哭的樣子,再三苦苦哀求她,才陪我到裡面睡覺。

從小睡在爸爸媽媽中間,一直到小學畢業、升國中前,被同學笑,怎麼這麼大還跟爸爸媽媽睡,才在房子中間長廊擺了一張單人床,一張書桌。那時候房子後面已經改建成三層樓水泥房,爸爸媽媽和阿婆睡樓上,我一個人睡樓下。媽媽還問我,怎麼突然勇敢起來,敢一個人在樓下睡?

弟弟的狀況跟妹妹半斤八兩,只是表現的方式不一樣。妹妹已經可以一個人靜靜的坐在沙發上看書,一本接著一本,有時候我們有事情,會請妹妹幫忙唸故事書給弟弟聽。弟弟因為還不識字,無法自己閱讀,所以必須更大量的付出時間陪伴。光是吃飯,就像打仗一樣,我必須坐鎮在他旁邊,媽媽才能靜心吃她的飯。


通常一開始弟弟都會好好吃飯,只要我幫他用湯匙挖好一口飯菜,他就能一口接著一口吃。可是到了後面專注力下降,就會用手玩弄飯菜,無論每天飯前如何政令宣導都沒有用。經常要拿一條橡皮筋放在桌上,作狀要彈他,要不就是用海底小縱隊利誘他。如果真的給他彈下去,他就會舉起拿飯菜被彈的那隻手,臉部表情擠出痛苦的哭臉說:「幫我吹吹」。只要朝他手上輕輕吹一口氣,馬上乖乖的大口吃飯,問他是皮蛋還是好蛋,他會大聲回答:「好蛋!」

有時候實在受不了他隨時要引起你注意的調皮模樣,故意不給他吹吹,他就會哭天喊地要爸比抱抱。我低頭吃飯不理他,他停不下來,姐姐看不過去,就放下碗筷過來跟弟弟抱抱,然後他瞬間收起眼淚,誇張的大口吃飯。這,就是每一天在我們家上演的日常。

妹妹說:「以前媽媽只愛我一個人,生了弟弟之後,就不愛我了」,媽媽聽了回問她:「妳說,我現在哪裡不愛妳了?」妹妹一時也說不上來。這是可以理解的,原本是妹妹一個人獨享爸爸媽媽的愛,而且還有大哥哥小哥哥的照顧與疼愛,多了弟弟之後,她感受到愛被分享了。不僅如此,玩具也要分享。上次去日本,媽媽買了一個角落生物小白熊給她,弟弟搶去說是他的,雖然後來媽媽買了一個新的給她,但就不是原本媽媽買的那一個。


弟弟以前都說他是媽媽的寶貝,現在問他:「你是誰的寶貝?」他會毫不猶豫回答:「阿嫲」。問他晚上要跟誰睡覺,也是阿嫲,阿嫲的魅力可見一斑。問他:「媽媽是誰的寶貝?」他會指著我的鼻子笑瞇瞇的說:「你」。

問他全家最怕誰,他的答案總是大哥哥,因為猷會管他,不乖乖吃飯會把他抱起來到旁邊聊聊。自從前幾天晚餐玩鬧被媽媽關在儲藏室,任由他哭喊媽媽鐵了心就是不讓他出來,現在問他:「全家你最怕誰?」他的答案已經很識相的改成:「媽媽」。

雖然弟弟時常讓媽媽氣急敗壞,但是托他的福,猷和Nu不在,因為他,我才可以吃到老婆順便切給我的水果。晚餐有一大鍋蛤蜊湯,弟弟和我一樣分了一大碗,每個人碗裡有七八顆蛤蜊。怎麼他的碗裡有十幾顆蛤蜊肉,而我的碗裡只有蛤蜊殼和少少兩顆肉,還有很多的蒜頭。不解的問老婆,她哈哈兩聲說她的心機被我識破了。皮歸皮,兒子還是他的最愛。


吃飯的時候,為了讓他的屁股可以離開座位,總是有很多把戲,一下子口好渴,一下子要喝湯,要不就是一個絕招:「我要大便」。跟妹妹不一樣的是,弟弟上廁所不要人陪,坐上馬桶之後,他會推著你離開,而且還把門關上。也好,我就回座位繼續吃我的飯,不一會兒,廁所傳來呼叫聲:「請求支援!請求支援!」意思就是要我過去幫他擦屁股。時間抓得真好,我好不容易在碗裡找到一顆蛤蜊肉放進嘴裡,正在享受咀嚼的氣味。放下筷子,深呼吸,走向廁所,這下換我要冷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