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日 星期六

電視

過去16年我們家一直沒有電視,對很多人而言,這似乎是不可思議的事,問我們是怎麼做到的。除了一段短暫時間,為了幫公司清庫存,買了一台「大電腦」放在主臥衣櫥,其實是一台30吋液晶電視,我故意跟猷和Nu說是大電腦。多年來,他們心知肚明,沒有拆穿,成為我們家的一個秘密玩笑。我們不喜歡台灣24小時新聞重複播報,停了有線電視,只看三台,還是覺得浪費時間,索性把它送人了。家裡沒有電視,這是我們長久以來覺得很酷的事,這個局勢,最近有了改變。


一趟日本旅行,讓我們想要重新塑造一個孩子們心中完美的家,於是,我們家終於有了一個正常人的客廳:大大的L型沙發,以及一台電視。買電視前,做了一些功課,覺得這是最後一個要考慮的東西,可買可不買。老婆和我的想法一直在拔河,有時候她覺得沒有必要,有時候我認為可以緩一緩,她看我猶豫不決,反而說買了啦。她問我鎖定哪一個牌子,動作很快,馬上展現網購女神的大氣,幾秒鐘之內,立刻下單。不到半個鐘頭,感覺有點不對,問她可否取消訂單再想想看,她又像一陣旋風,在幾秒鐘之內cancel訂單,效率之快,令我瞠目結舌。

Momo動作也太快了,估計訂單系統有盲點,明明已經取消訂單,附件贈品竟然第二天就寄來了。詢問客服可否恢復訂單,把東西留下來,答案是不行,只好退貨。這中間一來一回產生的物流費用,加上包裝運送人員以及交通工具往返,沒有任何生產價值,真是不環保。

正當停留在可買可不買的想法,老婆透過媽媽群組問大家,妮妮媽媽推薦一款CP值很高的電視,剛好也是我關注的Android 9.0系統。傍晚Nu從學校回來,晚餐後我們兩個馬上到Costco。到了現場,看到55吋其實夠大了,發line詢問老婆的意見,她馬上秒回,給了一個清楚的指示:「65吋」。不到5分鐘,我已經下單到樓下結帳。結完帳商品部人員表示要開箱驗機,確保沒有問題,猜想是之前有人購買自行運送過程中有爭議。週五晚上過了9點還是人聲鼎沸,心想電視是一個很穩定的產品,應該不會有問題,想直接載回家,有問題再說。Nu建議就讓他們開箱,免得拿回家才發現有問題。雖然時間很晚了,Nu比較了解3C產品,交給他很放心,於是就按照程序開箱檢驗。


兩位年輕的工作人員剛好是第一天上班,沒有經驗,一開始怎麼把電視從箱子裡拿出來都不會。兩人硬是想把電視垂直從箱子拉上來,以他們的身高而言,根本做不到。我在旁看了膽戰心驚,唯恐他們把那麼一台電視給摔了。後來他們去問了一位老鳥,原來是直接把箱子拿起來就好了,根本不費吹灰之力。打開電源,原本以為一定不會有問題,沒想到畫面停留在左下角出現一些英文字,看起來像是run-in test沒做完,明顯不正常。前後來了三位工作人員,一直無法解決,畫面跳不出來。最後他們請樓上商品部的人來處理,拿出遙控器,進入工廠模式,才跳回正常開機畫面。兩位年輕人動作生疏的把電視抬起來裝箱,一個不小心,拿出來測試的遙控器掉到地上,啪的一聲,Nu和我不約而同:「喔」。從結完帳到問題解決,已經一個多小時,回到家已經快10點半。

回到家Nu和我小心翼翼的把電視搬出來安裝,多虧有他在,讓我省卻不少時間。說是電視,其實是一台大螢幕電腦,或是超大型平板,因為根本沒有接電視線,剛買回來的時候,連視訊盒都沒有,想接有線電視也不行,除了一條電源線,什麼也沒有。一開機連上無線網路,Nu很快設定好,試了幾個功能。這時媽媽也從浴室出來了,我們圍在電視機前面,好像五十年前家裡出現第一台黑白電視一樣,比買一台新車還興奮。我們躺在沙發上,也不記得看了什麼影片,竟然到半夜兩點多才睡,破紀錄。

隔天發現遙控器有幾處擦傷,Nu認為這是正常的,一向對新買的東西追求品質,幾近完美苛求的他,竟然認為這沒什麼。週日他回學校宿舍後,我發現另一個遙控器語音指令經常當掉,無法正常使用,這下子我的研究精神,想要解決問題的職業病又來了。聯絡Costco客服,以為他們會要求整台退貨,我不想麻煩,若是這樣就算了,沒想到換一個遙控器的過程還算順利。接下來聯絡電視廠商客服,反應語音指令的問題,回覆的很快,email給我一個新的韌體,可是這個韌體不是解決語音指令的問題,我沒有安裝更新。跟妮妮爸爸討論,發現他們家同一個品牌,韌體版本一樣,語音指令完全沒有問題,懷疑是不是買到機王,他建議我退貨。


說來奇怪,從小到大買東西,老是買到有問題的商品。小時候買一本參考書,會買到已經劃線的。買一台電子字典,回家打開包裝,結果是展示機,螢幕刮傷模糊不堪。第一次買新車,交車當天開回家在十字路口距離我們家10公尺無故熄火,無論如何都無法再發動,只好找爸爸一起推回家。原廠立即派兩位技師來,在路邊檢修兩個小時都無法發動,拖回原廠。開不到一千公里,方向盤上面的logo脫落了。新車兩個月不到,一個輪圈蓋不翼而飛。買一台進口休旅車,開回家發現車門內側有一個花生米大小的脫漆。買全新相機發現失焦,拿回店裡測試,換一台就好了。去年換一台單眼相機,照片檔案編碼像是機器原始碼,拿回去店員測試一個多小時,最後還是換一台新的。總而言之,買東西所有不應該發生的事都會被我碰上,屢試不爽,中獎率之高,讓我明白原來這是我的人生任務,所以每次買比較貴重的東西我都懇請老婆陪伴。

試了很多方法,問題依然存在,我還是不死心,沒有急著去退貨。一方面好奇心使然,認為電視這麼成熟的產品,而且購買的品牌產量世界第二,一定可以解決,只是時間的問題。於是利用弟弟妹妹上學的空檔或他們睡覺以後研究,同時告訴自己放輕鬆,這是老天爺給我修煉的機會,最差還可以在三個月內退貨,我有的是時間。只要弟弟妹妹回來,我就放下,不再想這個問題。

查詢國外網站,果然澳洲、印度和美國都有消費者反應一樣的問題。判斷問題來自於軟體而不是硬體,如果退貨換新,問題可能仍然存在。最後找到一個solution,就是Google助理當掉沒有反應,把插頭拔掉幾秒就能恢復。試了幾次,拔插頭也不是一個長久之計,後來發現把Google這個app刪除再重新安裝、更新,一樣可以解決問題,不用拔插頭。另外發現,只要開機後,靜待數秒,等YouTube打開,連結影片首頁顯示後,再使用語音助理,就不會再有問題了。這個方法試了以後,到現在已經三個多禮拜,沒有再出現任何問題,既沒有更新韌體,也沒有退貨處理。


經過一波三折,這台電視總算在客廳安置定位,再一次證明,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所有的事情,會找到自己的出路。原本老婆擔心弟弟妹妹看電視,會讓他們失去閱讀的動力。我想到自己小時候根本就是一個電視兒童,每逢假日,或是中午放學,總是端著碗坐在電視機前面吃飯,一直看到傍晚,常常被媽媽唸,電視都快被我看到要燒掉了。因為姐姐跟我差了12歲,長期寄宿在外,從小就我一個小孩在家。那些年,科學小飛俠、無敵鐵金剛、史艷文、藏鏡人,豐富了我的人生,開拓我看這個世界的視野,陪伴我許多童年時光,影響我的人生志願,以及職涯的選擇。而我從來沒有放棄閱讀的習慣,一直喜歡讀書。

除了第一個禮拜因為剛買電視還在熱頭上,原廠附送一個月免費的Catchplay和MyVideo電影,看影片的頻率有多一些,取代以前用投影機或平板的使用習慣。後來發現好看的電影就是那兩三部,其他看不下去的,因為是社區網路,不會有沈沒成本硬是要把它看完,隨時可以停,或以後再看。這是跟以前的電視最大的差別,不會因為看電視而喪失對時間的主控權。而弟弟妹妹平日只有輪流洗澡的時候,看他們的狀況偶爾一周看兩次,10到20分鐘的4K動物影片,海底小總隊或哆啦A夢,其實跟以前用iPad的時間幾乎一樣。

我跟妹妹說平時不能看電視,只有週末假日可以,她有聽進去,弟弟也不會哭哭啼啼吵著要看,反而比以前用平板給他們看來的好。以前給他們看投影機的時候,因為要關燈,我都會喊口令:「電影模式」,他們兩個就會自動自發幫忙關燈,把抱枕小椅子擺好。現在不用這麼麻煩了,只要我說看電視囖,拿起遙控器,弟弟就馬上跳上沙發,倚偎過來,跟我黏得緊緊的,還翹著腳,看他的樣子,真是舒服極了。


結果,使用電視最多的反而是我。以前外出開會前用手機查資料,或是看書的時候,看到人名或地名想要進一步了解,就用手機上網。現在都是舒服的躺在沙發上,用電視語音查詢,這樣看書反而有一種文字與影音融合的樂趣。沒有因為買了電視而浪費時間或縮減閱讀的習慣,一個禮拜維持看完三四本書的速度,每看完一本就推薦給老婆。

很明顯的,全家一起坐在客廳的機會增加了,窩在房間裡的時間減少了,我們和弟弟妹妹一起坐在沙發上看書、下象棋的次數也增加了。有一個週末,弟弟妹妹去阿嬤家,猷和Nu早早考完期中考回家,晚上我們四個窩在沙發上一起看電影。時間彷彿凍結,回到很多年前,他們兩個還願意跟我們一起去電影院,或坐在懶骨頭上用投影機看電影。如果沒有生弟弟妹妹的話,那個畫面就是人生的另一個岔路,電視,幫我們實現了。

一台電視並沒有讓我們的人生從黑白變彩色,而是本來就彩色的人生更加豐富。想要看到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只要拿起遙控器,用語音指令就可以像阿拉丁的神奇魔毯一樣,瞬間把我們帶到那裏。我在思索為什麼會有這種感受,除了網路的便利讓我們得以輕易的打開電視,看到一個更大的世界,另外一個原因是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從個人的手機小螢幕,釋放到客廳裡的大電視,與家人共享。滑手機的時間變少了,看書的時間變多了,與家人共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電視,或任何物品,會不會讓人陷入不可自拔的沉迷之中,其實還是看自己。


這一天睡前,我抱著弟弟妹妹一起看貝式刷牙法的短片,只有5分鐘,弟弟一邊在看,一邊學著電視裡動畫的動作跟著一起做。原來我過去四十幾年的刷牙方法都不對,沒有刷乾淨,難怪我的牙齒那麼不好。想想現在的孩子真是幸福,資訊的取得是如此的輕而易舉,因為他們,我也跟著感到幸福起來。原來,這些不是我們每天的生活中本來就有的嗎?只是換個形式,我們看待它的角度就如此的不同。

看完影片,他們心甘情願跟我回房間睡覺。我躺在妹妹的身旁,她摟著我。弟弟躺在下面的床墊,牽著我的右手,跟我十指相扣。沒有多久,他在黑暗中躡手躡腳的爬起來,昏暗的光線中,看到他兩顆烏溜溜明亮的眼睛,跟我講悄悄話:「爸比,我要抱抱睡覺」。我還沒來得及反應,他已經爬上來,躺我的手臂上。小小的單人床,擠了我們三個,我左擁右抱,感恩因為他們,我們家終於成為有電視階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