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夢想

有一天晚上洗澡,妹妹問我:「爸比,你有夢想嗎?」好問題,我愣了幾秒,很久沒想這樣的事,怎麼突然問我這麼有人生哲理的問題。想了一下,回答她:「我沒有夢想。」本來以為她會追問我為什麼,她馬上接著說:「我的夢想是當海底小縱隊裡面的巴克船長」。


「妳不是要當英雄嗎?」我反問她。自從她看了電影多啦A夢「大雄的宇宙英雄記」,有很長一段時間她的夢想就是當一個英雄。每天早上送她上學不斷重複述說她的夢想,我趁機說英雄都會笑咪咪跟人打招呼,路上有一個社區的警衛總是熱情的跟我們說早安,她開始小聲回應。問她為什麼要當巴克船長,她說:「這樣就可以幫助人啊」。

洗完澡,媽媽在外面幫她吹頭髮,她問媽媽:「媽咪,妳有夢想嗎?」媽媽不假思索的回答:「我想換新房子」。我在浴室裡倒吸一口氣,閉上眼睛,有一個畫面出現:大大的落地窗,很亮的客廳,全家坐得下的大餐桌,嶄新的廚房衛浴... 這根本是說給我聽的。我一直覺得我們家夠好了,外面就是一個大公園,每一扇窗戶打開都是綠綠的,兩百公尺走到捷運站,附近中小學林立,生活機能好,位置絕佳。而且離大醫院很近,老了遇到狀況,趕過去急救還來得及。簡單的說:就是老少咸宜。唯一的缺點就是一樓採光不明亮,主要的問題是客廳,室內經常要開燈。而且管理普普,大樓不舊,但是社區環境沒有維護得很好,老婆一直不滿意。

第二天妹妹不死心,她繼續問我:「爸比,你真的沒有夢想嗎?」她覺得不可置信,一個人怎麼會沒有夢想。我認真再想一下,很確定的跟她說:「沒有」。我吞了一口口水,緩緩地告訴她:「我以前有夢想,現在沒有了。我每天都過得跟做夢一樣」。她一臉霧水:「做夢?」然後她問我:「要怎樣才能達成夢想?」我故意說得大聲一點:「達成夢想要靠自己的努力,不要靠別人。如果很努力,還是沒有達成夢想也沒有關係,努力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媽媽聽到湊過來:「你以前有什麼夢想?」我一下子答不出來,就說都忘記了。


隔天早上醒來,躺在床上,腦海裡冒出幾個想法。老婆還在熟睡,我躡手躡腳,小心翼翼的起床拿了一件外套到書房,破例的提前打開手機,發了一個line給她:

「我建議:1.書架打掉,放L型沙發、55吋聯網電視,把空間還給孩子,而不是喜歡躺在房間的床上 2.餐桌旁櫃子打掉,一樣把六人餐桌還給家人 3.鋼琴送人 4. Nu固定床拆掉,改活動母子床 5. 換地板,把洗碗機門修好。有很多櫃子空間雜物處理掉,儲藏室有3-5年沒動的東西,五分之四的書...很多空間一定放得下。 還有一個可能是把儲藏室改到進門右邊櫃子,現在那裡空間利用率不到五成,也是堆雜物為主。 現在儲藏室是暗房,把空間打開給家人,把陽光帶進去那個角落。兩個方案擇一:1.focus在客餐廳 2.四個房間都動,人優先、物次之。」

當然,這只是建議。多年來我們的分工一直是我主外,她主內,家裡大大小小事情都是她在照顧。外派回台灣,第一年在老闆的建議下,我們買了桃園的房子,將近70坪加上兩個車位,空間寬敞舒適,公設齊全,跟飯店一樣,可是工作忙碌,無暇享受。當時因為求快,我們請建商按照樣品屋依樣畫葫蘆做裝潢。那一年剛接亞太區,飛來飛去的,去桃園機場比回家裡廚房還要頻繁。常常回到桃園機場一落地打電話回家,15分鐘左右就到家了,開車到台北上班40分鐘也可以接受。唯一的缺點就是早出晚歸,早上出門猷和Nu還沒起床,晚上下班他們已經睡覺了。時常一個禮拜見不到面,我人在台灣,他們卻以為我出差。於是,動了念頭想搬到公司附近。


原本聚焦在大直看房子,當時捷運文湖線還沒開通,美麗華也還沒營業,找了幾次一直沒有找到合意的房子。後來在內湖看了現在這間,也是我們在內湖唯一看過的房子。前一天晚上再三跟老婆確認OK嗎?她說OK。第二天早上約仲介談,看到房子外面的公園有一個爸爸正跟兒子在玩棒球,那個畫面告訴我,就是它了。40分鐘不到,我們就簽約了。

因為是一樓挑高,原本就有做天花板,我們鋪好木地板買好家具就住進來了。老婆把很多心思放在門口的小花園以及室內佈置,記得當時是玫瑰風,她當時很迷日本一個品牌Imane,家裡放了很多瓶瓶罐罐,都是玫瑰。床單,枕頭套,都是玫瑰花色。如果那時候有同事來我們家,看到我睡在有玫瑰花的床單枕頭套上,他們一定不敢相信。接下來幾年,只要我出差時間長一點,回到家就會有很多驚奇:新的床,新的沙發,新的壁紙。有一次一進門就看到餐廳牆上一大片花花綠綠的玫瑰,那是唯一一次,我看了家裡新的佈置不發一語。低著頭扒飯,後來小聲的跟她說:「妳要考慮我們家有三個男生」。第二天,她就把壁紙給換了。

後來我才知道她的心願是改造廚房浴室,折衝了一段時間,我跟她說只要不動到牆,要怎麼弄都可以。有一段時間她沒有再提,以為她打消主意,原來是懷了妹妹,讓她的計畫延後。生了妹妹沒有多久,她就開始緊鑼密鼓跟設計師討論,找工班,這段期間我完全沒有involved。她不希望我有意見,當時我工作很忙,也樂得放手讓她全權作主。唯一的請求就是,請她不要動到牆,沒有多久就聽她說,廚房的牆敲掉了。有將近四個月的時間,她請我不要踏進房子一步,裝潢好再回來。


等到接近完工,有一天晚上她終於恩准我回來看看,唯一的條件是:「不准有意見」。OKOK,我不會有意見的。一進門,我就開始哇哇哇,很驚艷的樣子,拿起廣角相機猛拍照。的確她對居家裝潢很有一套,一進門就看到很貼心為我設計、大大的L型書牆。廚房改造後放了中島、洗碗機、烤箱,很美式。房間用了很多木裝潢,加上清水模牆面,一整個北歐風。浴室馬桶、洗手台、壁磚、地磚一看就是精挑細選,閃亮亮的像五星級飯店,而且還多了一個儲藏室。看了半小時,忍不住請示她我可不可以有兩個小小的建議:1. 書架高度不夠,一般25開的書都放不下。2. 門口櫃子太高,做到天花板,把窗戶遮了一半。後來這兩個地方都改了。

就這樣,6年過去了,這中間不是沒有動過裝潢的腦筋。每次岳父來,聽他和春松站在客廳輕聲說我們家裝潢怎麼這樣,都沒有地方坐。其實L型書架把客廳的空間都佔據了,沒有沙發,等於沒有客廳,從此有一顆小小的芽就種在心裡了。一直到這次日本旅行回來,我們才重新思考,在孩子的心中,一個完美的家是什麼樣子。

我們一邊吃早餐,一邊討論我的建議。有些想法我們在日本旅行時就形成共識,對於我大刀闊斧的建議,她欣然接受,馬上約木工師傅來討論。連續兩個晚上,我們聊到很晚,一直到11點多,我已經有熬夜感,但是很興奮,欲罷不能。因為之前廚房空間外推,加上櫃子,讓餐廳的空間壓縮,對於六人餐桌如何安置我們傷透腦筋。在一次討論時,我拿著量尺,試著把餐桌轉向,重新擺放餐椅說明我的想法,沒想到170*90公分的餐桌椅可以輕易容納6個座位。原來我們用了6年的餐桌,就是一張標準的六人餐桌,而且現在的餐廳空間完全沒問題,所以,櫃子不用拆了。最後,我們決定把重點放在客廳的改造,房間的部分還有4到5年的時間可以考慮,而且那時候猷和Nu畢業後在哪裡還不知道。週末,我們把想法告訴他們,家裡即將要大改造。


老婆非常積極,我望著前不久一本一本拿下來擦拭,用吸塵器清潔過的書,心情還沒平復,她已經開始打電話請朋友來搬書了。L型書牆上大約有4,000本書,我把書重新分類,很快的就確定有一面牆的書全部要送人。剛好猷和Nu週末在家也一起幫忙整理,我們很有效率,在5天之內,送走2,500本書,只留下一面書牆。

書清完了,木工進場,只花一天就把書架拆了,而且還順便把天花板給改了。我們剛住進來的時候,天花板非常高,估計超過3米3。重新裝潢後,為了做間接燈,把天花板降低60公分,對我184的身高來說,一直有一種壓迫感。這次趁拆書架,把天花板也改了。師傅非常有效率,第二天3米3的天花板就重見天日。雖然因為角材犧牲了一些原有的高度,頓時我覺得海闊天空,前所未有的空間感,原來失去再得到是如此珍貴。妹妹放學一進門就說我們家變得好大喔,覺得拿掉一面書牆,改了天花板,很值得。

洗碗機的門鉸鏈壞了很久,打開門就直直落下,有一次我的腳還被撞了一下,有一定的危險性。上次請了Bosch維修人員來看,說是必須拆地板,否則不能維修,收了500元勘察費就走了。這次趁木工在,我們不死心請他們再來一趟,這次來的維修技師只用徒手把踢腳板拿起來,就把洗碗機拖出來了,沒有多久就換好零件,還教我們正確的使用方式。換兩條鉸鏈,才899元,這個長久以來的問題迎刃而解。現在我每天早上打開洗碗機就忍不住感恩,本來以為壞了、沒救了的東西,竟然被修好了,一天要感恩好幾次。


這次雖然工程不大,但是施工期間還是有一些討論,首先是地板換不換的問題。我們住進這間房子,已經打了兩次地板,兩次都是在浴室門口前面突起。老婆打掃家裡很勤快,建材行說是因為她使用蒸氣拖把讓水氣進到地板變形。我好奇的是,為什麼整間房子都在拖地,唯獨就是那四片地板變形?其他地方都不會。我建議未來改造房間,把固定床打掉的時候,會動到地板再一起做。她認為我說什麼她從來沒有說不,怎麼她一提到地板我就有意見。加上早餐的時候妹妹帶著起床氣,愛吃不吃,讓她更加生氣。我說想換就換,她氣得說:「我就賭著一口氣,地板不換了!你要換我也不換!」氣氛緊張。

房間門把脫漆了,這也是她唸了好幾次的事。我在廁所聽到她跟木工師傅說要換一樣的門把,跑出來說,主臥浴室門把半年前才換新的,還是脫漆了。她以為我有意見不換,氣嘟嘟的說不換了。我解釋說,不是不換,要換就換另外一個型號,如果換一樣的,半年後又全部脫漆不是很嘔嗎?說什麼她都不換了,旁邊木工師傅幫我說話也沒有用,她說她以後都不要戴眼鏡就好了。我心裡想,等哪天她心情好了想換,我這個水電工兼木工出馬應該也行。

後來我們把超耐磨地板的施工與維修方式問清楚,發現施工時間不像之前以為要兩三個禮拜,只要一天就好了,也不會有很多粉塵。而且局部維修跟舖全新的價錢幾乎一樣,只需要我們這次拆書架,改天花板的一半費用左右。知道怎麼施工後,好像也沒有這麼急要換,如果想換,隨時可換,跟這次改裝潢不一定要綁在一起。而且未來如果改造房間,地板還有很多選擇。很奇怪的,原本老婆煩惱很長一段時間的地板,似乎不再是個問題。反倒是我水電工的靈魂上身,在網路上參考國外影片,對於DIY維修躍躍欲試。


書架拆掉,我建議釘木板牆,再放L型沙發。老婆一向很有美感,她負責選木紋,沒想到最費工的木板牆釘上去,看起來像北埔老家阿婆那張眠床上的夾板,一整個老氣,怎麼看都不習慣,連水電和打掃的可婷都這麼說。跟木工討論幾個補救方式,看來都工程浩大,只能接受它或打掉重做。第二天早上老婆在浴室盥洗,我輕輕的走過去問她:「如果不考慮麻煩,妳會想要打掉那面木牆嗎?」她說第一天看到木工師傅釘了三塊木板她就後悔了,怕我生氣不敢講。我請她不用考慮我,重複了我的問題,她給的答案很明顯。三分鐘後我們通知木工師傅,決定要把木板牆拆掉。這一次,我們很快的達成共識,一起做決定拆掉一面牆的感覺竟然這麼好。我們兩個做了一件如果現在不做,以後就會後悔的事,大鬆一口氣。反而是昨天才辛苦把木板牆釘好的師傅抱著頭,坐在地上,苦笑的說:「讓我心情平靜一下。」

於是,我們又開始動工了。

老婆說,根據研究顯示,夫妻為了裝潢平均會吵架70次,所以當年家裡裝潢她不希望我插手,真是有先見之明。這一次短短兩個多禮拜,我們吵了一架,冷戰一次。太陽升起,她就生氣,太陽下山,我在她前面嬉皮笑臉,勤獻殷勤,她的氣就消了。雖然我們把很多年前應該要討論可是沒有討論的事拿出來談,最後逐漸形成共識,即使中間有些意見不一樣,可是我覺得彼此有更多的理解與包容。對我來說,換或不換,真的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能夠理解她想換新的心情,在第一時間給予正面的回饋。夫妻相處,有時候我退一點,有時候你讓一點,沒有過不去的困難,這真的需要時間和智慧。


改裝潢這幾天,客廳餐廳之間隔了幾層薄薄的塑膠布,除了防塵,也是防止弟弟跑過去「工作」。雖然平日只有我們和弟弟妹妹四個人,這塊灰灰半透明的塑膠布像是一張魔法布一樣,讓我們期待再過幾天掀開來就有一個新的家。晚餐時刻,弟弟坐在我旁邊不時的拍拍我的肩膀,要我幫他挖一口。妹妹依偎過來,用手撫摸我的臉,我正拿著筷子端著碗:「哎呀,我在吃飯,這樣不舒服啦」。妹妹說:「人家愛你嘛,愛愛就要摸摸啊」。老婆坐在對面,眼神有點神秘,唱和的說:「對啊,愛愛就要摸摸啊」,我一口飯差點噴出來。空氣中瀰漫著木屑的味道,我深呼吸,只能一直笑,不知如何回答。瞬間,我有夢想了。

讀論語先進篇,孔子和他的四個學生聊起人生志向,其中一位曾皙回答:「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得到他老人家的贊同。如果他問我,我的夢想就是慵懶的躺在客廳的沙發上,讓弟弟妹妹把我當作一座山,任意的趴在我的身上,暖暖的小身體靠著我,聞著他們身上童稚的氣味,一起看海底小縱隊。或是等孩子們都睡了,老婆和我兩個人交錯在一起,或躺或臥在沙發上,點著一盞氣氛小燈,一起看書。這樣也會得到他的讚歎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