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Baby Shark

每逢週日下午,猷和Nu回學校宿舍,在他們關上大門的那一剎那,我們彷彿搭乘時光機,咻的一聲回到將近20年前。那一年,我們剛結束杜拜外派,來到了蘇州。弟弟妹妹現在的年紀,跟那時候的猷和Nu相差兩歲,我努力的回想那些年跟他們的相處時光,記憶像一台收訊不良的電視機,畫面斷斷續續,既清晰,又模糊。


暑假結束,四個小孩開學,我們的生活到達一個新紀元。為了迎接新生活,準時接送弟弟妹妹,手機鬧鐘就設了5個。第一天送弟弟上內湖幼兒園,看他一坐下來就開始玩積木,對我絲毫沒有任何眷戀,反而是我每隔幾分鐘後退一小步,偷偷的把眼神從他身上離開。30分鐘一到,我轉身離開教室。之前接送妹妹三年多,跟幾位老師都熟了,阿咪老師在門口一見到我就開玩笑說:「治甯爸爸,都已經八點半了,你還在這裡幹嘛?還不趕快走,捨不得啊?」我不好意思的說:「不會不會,哪裡會捨不得」,我走下台階,快步離開。這是我第一次,開學第一天送孩子上學。

第一天接妹妹放學,11點出頭開始不自覺的看手錶,時間過得好像特別慢,還有半個多小時,躺著休息一下應該沒有關係。朦朧之中聽到老婆在廚房很緊張的大聲呼叫,好像家裡著火了一樣:「你們兩個趕快叫爸爸起床!已經11點56分了,妹妹12點放學,如果在校門口看不到爸爸接她會很緊張。你們誰可以先跑過去接妹妹?」。原來我不小心睡著了,接下來猷和Nu不知道說了什麼,我完全聽不清楚,幾秒鐘之內,我衝到門口,打開鞋櫃抓了一雙白色夾腳拖,頭也不回的奔向內湖國小的方向,隱隱約約聽到他們在背後呼喊:「爸,你跑這麼快很危險!」一過馬路,距離校門口還有20公尺,我看了手錶,11點59分。12點整抵達校門口,750公尺,我花了3分鐘跑到,臉不紅氣不喘,拿起手機把這一刻紀錄下來。看來我的體力還不錯,這是我第一次接小孩放學的初體驗。


大嫂問我:「你現在退休沒有上班,除了接送小孩,照顧小孩,每天在做什麼?」一個稀疏平常的問題,我想了一秒回答:「看書啊,還有備課」。翻開行事曆,每天都有一點事情,一個禮拜兩門課,固定週三上午瑜珈,週五到健身房運動,跟朋友聚餐吃飯,加上社企導師每個月開會,也沒閒著,而且時常覺得時間不夠用,很多書都看不完。一個看似簡單的問題,用世俗的標準來看,卻不容易簡單的回答。

早上走路送妹妹上學,中午也是走路接妹妹放學,吃完午飯陪她寫功課、睡午覺。傍晚有時候騎菜籃車,大部分走路接弟弟放學,一路上他可以問我30個為什麼。如果那一天學校有課,來回走路坐捷運,一天下來輕而易舉超過一萬步。晚餐前後還要陪妹妹跳繩,原本她完全不會,現在一次可以跳20幾下,到學校還會教同學,號稱班排前二。我一次跳80到100下就要休息,只要跳個三四百下就汗流浹背,肚子餓得很快。要不然就是陪他們玩溜滑梯,看多啦A夢,唸故事書,幫他們洗澡,陪他們睡覺,晚上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9點多躺在床上就累得快睡著了,每天的運動量很大,哪需要去World Gym。

每天接妹妹放學的路上,看到一部一部豪華遊覽車和小巴在校門口準備接送成群結隊的孩子到安親班,我們四個小孩從來沒有去過安親班。妹妹不想參加學校安排的課後照顧班,喜歡放學後早點回家,每天有爸爸媽媽的陪伴,是多麼的幸運。每天牽著她的小手走路上學,中午接她放學回家,看到陽光灑落在我們前面,我覺得很幸福,很感恩。


弟弟公托畢業前夕,濱中家園老師想製作一個短片,安排家長接受錄影訪問,我二話不說回覆老師,當然是我們家那位熱心的團長接受錄影採訪。沒想到回家告訴老婆,她抵死不從,一定要我上場。我告訴她,她是公認的團長,眾望所歸,除了是年紀最大的媽媽,舉凡為了學校評鑑跟社會局抗議,安排謝師宴、畢業趴、畢業旅行,都是她登高一呼,大家響應,隨便就是一部遊覽車。原以為她會爽快答應,怎麼這次學校需要幫忙,她卻縮起來了。我已經退出江湖很久了,實在不想拋頭露面。她認為我過去經常接受媒體採訪,可以輕鬆應付這種場面,而且可以做得很好,為什麼不?實在拗不過她,不答應她就要嘴嘟嘟生氣,於是擠出笑臉,像一隻哈巴狗一樣跟在她後面說:「好啦,我去我去」,她才開心起來。

她了解我,想當初我征戰世界各國,除了台灣,還在很多國家接受媒體採訪,每次都是氣定神閒,信心飽滿。接受托育中心訪問,當然難不倒我。記得有一次在澳洲雪梨接受知名的電視廣播主持人Peter Switzer在電視台live interview,這是現場轉播,所有澳洲觀眾打開電視可以即時看到這場訪問,也就是說,沒有重新錄影的機會。進入攝影棚前兩分鐘,他出來跟我握手,這是我們第一次見面,他塞了一張小紙條給我,上面有十來個問題,說是等一下要問我的,我才喵了一眼,不一會兒就被請到裡面,坐在攝影機前面,馬上接受訪問。訪問結束,他禮貌的跟我致謝說:Well spoken.  這段影片到現在還可以在YouTube找到,聲音還算清晰,可惜解析度不高,看不清楚帥帥的我。

第二天早上送弟弟去學校前,我還特別洗頭,用吹風機把頭髮吹乾,照了鏡子,覺得還不錯,就欣然赴會。到了學校,以為有專業的攝影機在等著,沒想到只是用手機錄影。因為等一下要上課,我跟老師說只能錄30分鐘。妏妏老師拿著手機對著我,一直跟我說:「恩恩爸爸,你不要緊張」,我有緊張嗎?我問她大概需要多少時間,她說:「看你啊,都可以」。我還是不理解學校的需求,又問了一次,她說:「看你啦,可長可短,剛才初一爸爸錄了5秒鐘」。我心裡OS,啊,5秒鐘,我都準備好要講半小時呢。心裡想的跟嘴巴說出來的往往不一樣,我回她說:「OK,他5秒,我10秒,開始吧」。她按下錄影鍵,只問了我一個問題:「你認為托育人員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在這之前,我不知道老師要問什麼,我不假思索,從容的回答:「我認為托育中心的老師就像天使,是家的延伸。」還不到10秒,完畢。


其實,真的很感謝濱中家園和內湖幼兒園的每一位老師,因為他們的愛心,讓弟弟妹妹喜歡上學,我們才有今天。弟弟剛上幼兒園,絲毫沒有適應問題,過了幾天才發現換了新學校,跟媽媽哭著說他還沒長大,要回濱中家園。很快的一個禮拜就適應了,現在每天回家一開門就開心大聲的說:「媽媽,我回來了,我今天沒有哭」。妹妹上了小學,書包一下子重了許多,但是對新課本很有興趣,一回家就寫功課,最喜歡英文和體育課。開學第一個禮拜我陪她走過操場跑道,在教室階梯前讓她自己走進去。第三個禮拜開始,在媽媽的督促之下,我送她到校門口,就讓她自己走進教室。

也很感謝弟弟妹妹每一個同學的家長,我們早晚接送孩子,每一分每一秒算得剛剛好,像是說好了似的,幾乎每天見面。因為他們,我們多了好多新朋友可以聚餐喝咖啡。雖然我們的年齡有一點點的小差距,可是心裡上,從孩子那裡學到的愛與幸福感,沒有任何差別。真是奇妙的緣分,讓我們可以相識,這些年一起看孩子長大。謝謝他們的陪伴,也祝福每一個孩子。

那天跟威棣在車上聊天,我問他最開心的時刻是什麼時候,他想了好一會兒,講了一個小時候的故事。我告訴他,我可以馬上回答這個問題,我最開心的時刻就是enjoy relationship,與生命中相識的人在一起的每一個moment. 不管是過去求學跟同學或社團朋友,還是工作上的團隊夥伴和客戶,以及與家人相處的每一個時刻,我都很感激。這些與我有緣的人,跟我相逢的每一個時刻,每一個點點滴滴,成就了我豐沛的人生記憶。真正開心的時刻,反而不是考試成績第一名,金榜題名,也不是工作上步步高升,升官加薪,買房買車,這些都是過眼雲煙。而是徹底明白在生命中每一個出現的人事物,與我的關係與意義。感謝每一個認識的人,感恩每一個相遇,因此我感受到快樂與開心。


雖然每一次的相聚,我們還是會被過去的相處模式以及世俗價值觀所牽引,有一個我,跟以往一樣侃侃而談、或是傾聽。然而,我很容易看到那樣的一個我,與清晨黃昏,夜裡準備入睡,內心真正寧靜的我,有所不同。同樣的,一家人如此貼近的生活在一個有形與無形的屋子裡,難免會比其他關係有更緊密的情緒連結。但是,在孩子的嘻笑哭鬧聲中,在我愛你、你愛我的傾訴裡,每一次的情感起伏,愛與不愛,得到與失去,我還是明白有一個真正的我,在一個無法用言語形容,無法跟別人表達的內心深處,很安靜的在那裡,安然自在。

九月初,Nu最後一次以準大學生的身分參加全國高中機器人選拔賽,前兩名將代表台灣到布達佩斯參加世界賽,最後他如願以第三名的成績拿回獎盃獎牌,為高中機器人比賽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熱切的迎接他嚮往的大學生活。猷也邁入因為高三出國交換而遲到一年的大四,即將展開最後一年的大學生活。兩個月的暑假打工,住在家裡,每天跟我們周旋在一起。開學了,這兩個大男生迫不及待想搬到宿舍,體驗新生活。雖然他們一個往南,一個往北,回學校宿舍總是講好同一個時間出門。兩兄弟背著包包在門口跟我說再見,正打開大門要出去,想到還沒有給他們下禮拜的生活費,請他們等一下,匆匆忙忙跑到房間拿錢包。還有這個月的手機帳單也要繳,隨手多拿三百塊給他們兩個,請他們自己分。Nu說,每個禮拜給的生活費已經夠多了,還有剩,手機帳單他們自己繳,不用再給了。突然有一種做夢的感覺,內心感到一陣喜悅,只不過一個暑假,怎麼變化這麼大。


打開任意門,回到晚餐後的場景。今年九月,老婆和我兩個人的年紀加起來剛好100歲,儘管如此,弟弟妹妹讓我們再次享受年輕。這一天晚上,弟弟拿著姐姐的跳繩當作麥克風,正站在特力屋的漢堡和室椅上,像多啦A夢裡的胖虎一樣,賣力的演唱他第101首不知名的歌曲,而且每一次唱完都要我們坐好拍手,然後愈唱愈起勁。有一天,他終於唱起一首在內湖幼兒園新學的歌曲:Baby Shark,全世界有35億人次點擊。他一邊拿著他的麥克風,指揮著我們:「媽媽你站在這裡」「爸爸,你過來,站在這裡,跟我一起唱」。妹妹也進來了,於是我們四個人一起唱,一起跳舞,扭動身體。Baby Shark doo doo doo doo doo doo, Baby Shark doo doo doo doo doo doo, Baby Shark doo doo doo doo doo doo... 右手兩隻手指動動,左手兩隻手指動動,然後兩隻手合起來張開,原來這是鯊魚的嘴巴。唱到沒有力氣了,我們笑成一團,倒在地上。我覺得我以前在公司尾牙表演都沒有跳得這麼好,這個時候,我清楚明白的知道,我,還是原來的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