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哆啦A夢

心の中 いつもいつもえがいてる  えがいてる
夢をのせた自分だけの世界地図  タケコプター
空を飛んで時間を越えて 遠い国でも
ドアをあけてほら行きたいよ 今すぐ  どこでもドア

在我心中一直描繪著一張圖 描繪著
乘著夢想飛翔在只屬於自己的世界地圖上 竹蜻蜓
遨遊天際 穿越時空 無論多麼遙遠的國度
只要打開門 立刻就能完成心願 任意門


哆啦A夢的主題曲一天24小時佔據我的腦海,只要一停下來不做事情,腦子裡就有一個旋律自動播放。每天晚上躺在床上伴我入眠,早上醒來意識出現的第一個聲音,都是哆啦A夢,不是阿彌陀佛。幾個禮拜下來幾乎每天陪弟弟妹妹看哆啦A夢,我已經跟著走火入魔。

妹妹歇斯底里的哭,弟弟不斷的把飯菜甩到地上,都是我認份的放下碗筷處理。拿著抹布在地上擦啊擦,站起來看到Nu一邊吃飯一邊事不關己的滑手機,老婆吃完飯翹著腳若無其事的喝咖啡滑手機,突然有一種怨婦的心情上身,覺得養小孩很累,婚姻是一個枷鎖。想到家裡很多事情如果我沒有做,就沒有人會去做。下大雨如果我沒有關窗戶,沒有人會關。後陽台窗框漏水,如果我沒有處理,沒有人會處理。廚房收納櫃兩塊門板脫落凸起,沒有人會注意。回北埔老家拜拜,到大賣場買東西,提著大包小包,一回到家全部鳥獸散,蹲廁所的蹲廁所,回房間的回房間,留下我一個人在廚房慢慢整理,好像理所當然。弟弟妹妹不睡,也是我陪他們躺,老婆到兒子房間吹冷氣,滑手機。總而言之,想到這些就是一整個不平悶在心裡。

有一天下午外出跟大學社團朋友聚會,因為掛心家裡只有老婆一個人顧著兩隻小的,兩個半小時匆匆忙忙提早離開趕回家。她兩個同學來家裡聊天,剛好猷去同學家回來,我們訂了批薩,坐下來跟她們一起簡單用餐,聊了幾句,沒多久就起身跟弟弟妹妹待在客廳。弟弟在旁邊跳來跳去,妹妹看起來累了想睡,吵著要看哆啦A夢,我在躺椅上把他們兩個抱在懷裡唸我小時候的哆啦A夢漫畫書給他們聽,整個過程沒有覺得哪裡不對。她同學離開以後,我看時鐘快九點,時間差不多了,覺得有點累累的,於是問她:「等一下妳幫弟弟妹妹洗澡嗎?」。平常大都是我陪他們洗澡,她在外面接應,幫他們穿衣服,吹頭髮。她口氣平淡的回我:「為什麼?」。有點意外她這麼回答,換作是我,絕對不敢這樣回答,如果我是一艘潛水艇,當下已經被這三個字擊沉,身陷海底。我摸摸鼻子,把弟弟妹妹帶進去洗澡,陪他們睡覺。一個晚上,就這樣完了。


第二天沒什麼事,大家看起來心情都不錯,家裡氣氛一如往常。晚餐後,老婆在廚房收拾,告訴我昨天她同學來聊天,我沒有一起坐下來聊天,一直藉故走開,讓她很難堪,她覺得這樣會讓她同學感到不好意思,不敢坐久一點,要是她下次就不來了。其實這是老問題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重複被她唸一樣的事,可能是潛意識裡認為她們女生聊的話題我插不上嘴,坐在那裡不自在,就待在客廳陪弟弟妹妹,以為這樣可以讓她輕鬆跟同學聊天。不知道為什麼,被她這麼一說,一股氣從肚子裡衝上來,兩個人就吵起來了。不管四個孩子就在旁邊,你一句我一句愈來大聲,像是水壩洩洪一樣,有那麼幾分鐘完全失去理智,講出要是能離婚就好了這種話,然後她說會永遠記得。兩個人氣呼呼的掉頭走開,我們都瞬間變了一個人似的,其實,我們都回到了從前。我覺得她易怒,說兩句就不高興,她也認為我的行為與溝通模式跟以前一樣有問題。

她把我一坨衣服皺巴巴的丟在床上,我心裡想,難不倒我。坐在床緣靜靜的褶衣服,三兩下就收拾好放到衣櫃裡,很快的像是有一股能量從我頭頂釋放,平靜下來,發覺我錯了,我這幾天所有的感受與不平,不就是以前的她嗎?以前我忙於工作,把家裡所有的事情都丟在她身上,什麼都不管。我現在可以體會到,她一個人帶小孩,一整天下來真的很累,還有做不完的家事。有同事朋友來我們家,要她坐在旁邊一起聊天,怎麼這些事我都忘了呢?真是奇妙的生命體驗,老天爺安排讓以前的她附身在我身上,讓我完全感受到她曾經不平的心情,把她的靈魂跟我一整個交換,所有的報應回到我身上。


她跑到妹妹房間側身躺著,猜想一定是嘴嘟嘟的對著牆在生我的氣,我從後面把她一整個抱住,跟她對不起。她一直喊著:「走開啦」,扭動著身體,但是沒有把我推開。我用雙手雙腳把她纏得更緊,在她耳邊輕聲的說:「我本來打算三天不跟妳說話的」,她冷冷的回應我:「三天不跟我說話?我還想一輩子不跟你說話呢」。接下來我們把彼此的心情說清楚,她說我聽比較多,就這樣沒事了。

我們有四個孩子,到哪裡都很受人注目,每次參加同學會,一定要我起來發言。兩隻大的兩隻小的年齡差距很大,碰到的每個人都會很好奇的問,說我們很有勇氣,很勇敢。以前我都是回應不是勇氣,有勇氣不一定生的出來,而是福氣。我曾經以為鼓起勇氣生個孩子這種說法不通,那時候我不懂,對女生來說,生小孩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應該說,勇敢的是媽媽,老婆說,也許是不勇敢,沒有勇氣像周遭有些朋友一樣把孩子拿掉,雖然我們從來沒有這個想法。懷孕期間身體不適,身材變形,生產過程的風險,生下來嬰兒期間的照顧,餵奶的痛苦與不便,影響睡眠與生活作息,哪一個不是女生在承擔?而且還要工作做家事。有了孩子之後,很多想做的事不能做,沒有自己的時間,如果換作我是女兒身,需要多大的力量,才會讓我心甘情願?實在很難想像。

當年在紐西蘭第一次做爸爸,很興奮,但是第一個孩子介入我們的兩人世界,隨著半夜起來餵奶換尿布的次數增多,很快的婚姻生活開始產生變化。從紐西蘭搬到杜拜,那是我工作最忙碌的一段期間,也是我們婚姻的低潮期,像大部分的夫妻一樣,那時候我們都太年輕,不懂得為對方著想與體諒,想要從對方得到的比付出還多,會計較誰對這個家貢獻比較多。記憶裡我們常常吵架,尤其是週末最需要休息的時候,她默默陪伴一個禮拜以來每天忙著加班的我,有所期待,而我渾然不知她的心情,不懂得好好的疼惜她。有一次半夜大吵大鬧,我賭氣拿起車鑰匙跑到停車場,躲在車子後座躺著,又悶又熱,睡也睡不著,過了幾個小時最後還是乖乖的回到她身邊,跟她道歉,擦乾她的眼淚。這些不堪回首的往事,相信不少人也經歷過,而那時候,我們不過只有一個兩歲大的孩子。


很多人聽到我們這個年紀有四個孩子,而且兩個小的還那麼小,總是會安慰我們,好辛苦喔,而我總是回答不會辛苦啦,其實,說養小孩不會辛苦是騙人的。不管有幾個孩子,孩子幾歲,多大了,你永遠會關心,當父母的總是會不由自主的牽腸掛肚,到老了還是一樣。很多人結婚以後生第一個孩子是自然本能,但是有了孩子之後會吵架,婚姻生活會變質,可能兩人一起攜手成長,也可能淪陷倒退,這是很正常的。在這個狀況下如果想生第二個孩子,真的要想清楚,要有愛心和耐心,才能渡過婚姻風暴期。

當年有了第一個孩子,婚姻生活的陰影,曾經讓我有過不想再有第二個孩子的念頭。因為父親意外過世,我的工作與家庭生活產生很大的變化,在這個時候,老婆懷孕了。老實說,當我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沒有第一次當爸爸的喜悅。她懷老二的時候,我因為工作外派蘇州,生產前大部分的時間她一個人帶著孩子在台灣。要照顧三歲大的猷,還要跟婆婆和阿婆住在一起,週末才能回汐止娘家,到了星期日還會接到我的電話關心,回到北埔了沒有。那個時候的我,沒有照顧好她一個孕婦的心情,是我對她一輩子的虧欠。

搬回台北之後,我們的感情慢慢變好,雖然還是經常出差,但是平日跟家人在一起的時間愈來愈多。於是,我們認真的討論如果有一個女兒會更好,那是結婚16年之後。老天爺聽到我們的心願,讓我們心想事成,如願以償,妹妹在6年前加入我們的家庭。很多人問我們,前面兩個孩子那麼大了,怎麼還會想生,是意外的嗎?不小心?還是計劃的?對於妹妹我們的確是有所期待,經過這麼多年養兒育女的婚姻生活,感情漸漸平順,想說年紀也不小了,事隔這麼多年也許不會再懷孕。我們沒有特別避孕,沒想到弟弟就在我們不排斥的心理下來報到,就這樣迷迷糊糊有了四個孩子。50歲的那一年,讓我再一次嚐到當爸爸的喜悅。


弟弟妹妹與兩個哥哥還有我的年齡差距,成為我們家永遠受矚目的話題。有一次陪妹妹參加校外教學,報到前在學校門口排隊,跟心渝爸爸聊天,聊到阿嫲安排心渝課後參加正音班,擔心她上小學趕不上同學。我跟他說安啦,哪一個孩子不會注音的,我們前面兩個也是這樣養大的。問他心渝阿嫲幾歲,原來跟我差三歲多一點而已,我跟他說,我很理解這個年紀的心情,改天讓我跟她溝通聊聊。最近參加恩恩的謝師宴,他最喜歡的芊芊一家人就坐在旁邊,芊芊媽媽身邊坐了一位氣質優雅的女士,我以為是芊芊媽媽的姐姐,原來是芊芊阿嫲,老婆小聲的提醒我,就是那天她給我看的照片上穿比基尼身材很好的那位。訊問之下,原來芊芊阿嫲不過大我五屆,看起來像我同學,應該算是我學姐。

每天開車接送弟弟是我的工作,前陣子幫他們全班拍畢業照,跟每個孩子混得很熟,每次到學校孩子們看到我都笑瞇瞇的。那天看到奈奈媽媽蹲在教室門口幫他穿鞋,奈奈看到我馬上一個笑臉叫我「恩恩...」,我揮揮手跟他打招呼。奈奈媽媽很快回過頭問我:「恩恩爸爸,你有沒有聽到奈奈剛才說什麼?」我應該沒有聽錯,不就幾個字,「有啊,他不是叫我恩恩爸爸嗎?」奈奈媽媽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奈奈是說,恩恩阿公」。奈奈啊,叔叔都幫你拍了這麼多照片,還搞不清楚我是恩恩爸爸還是恩恩阿公。我跟奈奈媽媽說:「沒關係啦,我已經很習慣了,他不是第一個叫我阿公的」。

老婆問我,如果沒有生弟弟妹妹的話,你有什麼事想做而現在沒有做的,我不假思索的回答,會去念一個博士,接大學專任教授的工作,參與更多社會企業。帶她去很多地方,到處走走。每天去一家沒有去過的餐廳,像約會一樣到外面喝咖啡,看電影,手牽手,看星星,看夕陽。或者,如果沒有弟弟妹妹的話,我根本不會從職場上退休,還在原本的公司上班。人生啊,有時候沒有重新選擇這個選項,而婚姻親子關係的修煉,就是磨你,磨到如如不動,但是不為所動真的不容易。小時候父母幫我算命,說我命中注定有二子,老婆的命書也一樣。後來遇到一個摸骨師,也是說命中有二子,第三個可生可不生。沒想到我們的命運改變了,有了四個孩子,曾經自問,怎麼會這樣?也許老天爺看到我們有愛,讓我們彌補教養前面兩個孩子時的欠缺,補修學分。如果後面兩個孩子與我們來世有緣要相遇,就是提早這一世來跟我們做家人,改變了我們。感恩他們,讓我的人生很不一樣,不用在公司操勞,不愁吃不愁穿。


結婚這麼多年,我們彼此已經練就很會觀看對方的臉色,上次吵架之後,我看她還是沒有笑容,問她還好嗎?她才告訴我前天晚上頭痛,肩頸僵硬,頭痛的位置跟痛的方式跟她兩年多手術前如出一轍。剛好那天有家族聚餐,每隔三小時她就吃兩顆普拿疼,還是止不下來。她一頭痛,我也跟著心神不寧,停車擦到保險桿,吃飯也心不在焉。回到家我趕緊到藥房買了各種止痛藥,請她盡快掛號安排星期一早上回醫院門診。我每天早上起來三餐睡前幫她用刮痧板按摩,希望她症狀可以減輕,舒服一點,每次都按得我滿頭大汗,手臂很酸。那幾天我們好像回到她生病期間的相處模式,我的愛心源源不絕,她也愈來愈溫柔,對孩子說話也是輕聲細語的,很有耐心。兩三天下來,她的頭痛頻率減緩,每次頭痛的時間也縮短,痛的位置也改變了。她說:「雖然這次的痛跟上次不一樣,可是還是會怕」,我跟她說:「人啊,只有瀕臨死亡,才會溫柔,面對死亡,才會謙卑、感恩,這是老天爺給妳的功課」。她有感而發的說:「老公,看來我會比你早走」,我告訴她:「命運本來的安排不是這樣,如果改變,還有機會」。

只吃了一顆榮總神經內科的止痛藥,有很大的改善,睡眠品質也變好了。慢慢的,好像一切又回到了正軌。晚餐全家一坐下來她就唸:「Nu,你這次頭髮剪得太長,一下子就長了,要趕快去剪」,「猷,你的鬍子也刮一刮,看起來很邋遢耶,這樣怎麼會有女生喜歡你」。早上準備了一小碗百香果給妹妹,妹妹一直叫著不想吃,媽媽不高興的把碗拿過來跟她說:「妳走開」,我趕緊接著說:「妳去玩」。弟弟一起床就抱著她的大腿哭著要媽媽,要喝ㄋㄟㄋㄟ,惹得她心煩,開始罵小孩:「幹嘛,欠打啊」。

早餐時間她很有興致的跟我聊起前一天跟幾個媽媽聚餐聊天的內容,她說妮妮媽媽大學還是高中,去殯儀館打工洗大體,一具6,800元,洗了60具,還洗到她同學的弟弟,因為意外身故,託夢給他哥哥,請他代為感謝妮妮媽媽把他洗得很好,我聽了嘖嘖稱奇。聽她說,妮妮媽媽加上其他打工,高中畢業存了100萬。我沒聽清楚,隨口問她:「高中還是大學?」她馬上不開心的說:「高中還是大學,這不是重點,OK?你們男生說話就是這樣,聽話的重點都在別的地方」,然後就不講了。我跟她說:「聊天就是妳一句我一句,沒有別的意思啊」。看她不講話,我也沉下來。吃完早餐,我看她還是不說話,就跑過去跟她ㄙㄞㄋㄞ,說對不起,其實我心裡竊喜,她的頭痛已經好了。


Nu到彰化住了一個禮拜,擔任彰化女中四支機器人隊伍的助教,好幾天不在家,妹妹每天在問小哥哥什麼時候才會回來。早上刷牙的時候,一邊刷牙,一邊說她太愛小哥哥了,很想他。等了好幾天小哥哥回來了,我們全家到外面吃飯,吃完順便送他到春水堂上班,車子才剛停好,妹妹出其不意站起來親了小哥哥的臉頰,Nu一副酷酷的樣子。媽媽說他:「Nu,不要這麼酷嘛,妹妹親你,你也要表示一下啊」,他吭都不吭一聲開門下車,妹妹隔著玻璃窗眼睛閃爍的看著小哥哥的背影說:「超帥!」

弟弟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到書房拿玩具,暑假期間,書房就物歸原主成為猷的房間。弟弟起得早,猷通常睡得比較晚,有一天早上七點左右,弟弟輕聲的拉開大哥哥的房間門,整個人趴在地板上,好像看到獵物一樣,慢慢無聲無息的匍匐前進。我回頭看,他這次的目標不是打開櫃子拿玩具,而是他的大哥哥。我提醒弟弟不要吵到大哥哥睡覺,他還是一點一點的靠近。猷醒了,睡眼惺忪的舉起雙手說:「抱抱」。弟弟繼續往大哥哥的方向移動,很慢很慢地把頭靠在猷的肩膀和脖子之間,兩個人的頭緊緊貼在一起,像一個倒L型,幾分鐘躺著不動,形成一副美麗的畫面。

傍晚猷學開車回來,全家擠在小小的餐桌上吃飯,他看到妹妹手上剛完成一個扭蛋積木,很好奇的問:「最近我們家怎麼多了這麼多蛋蛋?是誰送我們的嗎?」媽媽挑明的回答:「你爸爸買的,現在弟弟妹妹所有的玩具和繪本,都是爸爸買的,你們會不會心理不平衡?」。算一算,這一個多月幫他們買了32本繪本,而且我全部都唸完給他們聽了,有些還不止唸一遍,還有剛剛到貨的18個扭蛋積木。猷不可置信的問:「爸爸?怎麼可能?小時候阿婆帶我去生活館買了一個扭蛋,回來就被你唸不要隨便給小孩買東西,我印象很深刻」。有嗎?我怎麼不記得了,又好像有,Nu在旁邊聽了直搖頭。我解釋說:「人是會變得愈來愈好的,我變好了有什麼不好嗎?我現在對你們不也是很好嗎?」這兩兄弟哦哦笑了幾聲,似乎也無法否認。這些看似平常的互動,結婚、生子,一家人住在一個屋簷下,難免有時候會感到頭痛,但是懂得用心的話,知道人生就是一場夢,有些事不要太認真誰對誰錯,大部分的時候還是很有樂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